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大学生网报:梦想力分享会第28期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

发布日期:2022-06-17 浏览: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梦想力分享会028期,邀请到丽水学院教师李林真老师,她是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系副主任,在读博士,本科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硕士浙江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曾任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主要从事儿童艺术教育、教师教育研究,主持并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多次在幼儿教育、家庭教育等期刊发表论文,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曾获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

林真分享的主题是“积土而为山 积水而为海”,这是她的座右铭,也是习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引用的一句话。幸福和美好的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独行的人。你未来的样子就在现在的努力里,你的实力一定要配得上自己的野心。本次分享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学而勤思,第二个是实践出真知,第三个是越是艰险越向前。

一、学而勤思

在本科和研究生两个不同的阶段,要有不同的学习重心。

在本科学习阶段,她认为这是专业知识奠基的一个重要环节,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课堂当中。可能老师提到的某个中心点,触动到你,那就把它记录下来,这个点未来很有可能会是期末考核重点,或者是作为毕业论文撰写的一个要素。后续不管是去工作,或者是去研究生深造,都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和着眼点。

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更多的是去想为什么它是这么定义的,有没有可能有其他的定义,也就是涉及到我们对概念的反复申辩,或者说是认知批判,来自于自己对它的有意识的探寻跟探究。

在学习方面,她也给出如下建议:

首先是读书。她建议做一个书单给自己,然后按照顺序去把这些书一本一本在既定的目标时间里读完。另外也可以做一份读书笔记,然后主要是分三块内容:摘抄原文,翻录解读和读书心得,这样在读书时也能加上自己的思考。

其次是读文献。第一个查阅文献的方法是关键词搜索:可以确定三到五个关键词,然后渐渐把范围扩大。第二个方法是撒网式查找:比如说一开始是近三年,然后再是近五年、近十年,就可以通过这个年限来扩大查找的范围。另一个方法就是优先选择核心期刊影响因子高、引用多或者是作者学术认可度高的一些期刊,这样能够最快地把握这个领域研究的主体方向。

在文献整理方面,她推荐了自己的时间分类法并推荐了一些APP。

二、实践出真知

林真提到,书上的理论有时不一定是你的,更多时候需要的是一个思考回味反刍的过程,需要的是通过自己的生活经验去验证这句话。通过自己在幼儿园实习的亲身实践经历来论证。有时候知识是一方面,但是亲身经历的,你所了解的东西,可以在原先的这个理论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或者是你的内在和认知方面的提升。

三、越是艰险越向前

正如荀子所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当我们处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会发现走的每一小步路都不一样。做生活中的有心人,把一些平时学习到的东西,自己的一些思考积累起来,会给日后迷茫的自己一个方向。

人生何尝不是一座一座山峰攀岩的过程,一把刀的锋刃不容易越过,所以智者说,得到得救之道是困难的。越过刀锋,不是抬脚跨越,而是像上刀山一样承受疼痛和割裂。越过刀锋,也意味着舍弃一部分的自我,从而超越原来的自我。

最后她再次鼓励大家: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希望大家都能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积土成山,积水成海。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