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校(园)长培训 > 正文
机构简介
项目介绍
校(园)长培训
教师培训
省培项目
社会培训
职前职后一体化项目
咨讯服务

教育培训

【校长培训】蓄力再起航,踔厉齐奋进——温州市“十四·五”第二期中学校长任职资格班及瓯海区中学校长班重庆之行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

有一种相遇,叫缘分;

有一种等待,是奋进!

       五月的重庆,散发着山城独有的魅力,远看是山,近看是城,城在山上,山在城中。为学习教育管理经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校长业务水平,美丽的五月,温州市“十四·五”第二期中学校长任职资格班及瓯海区中学校长班外出调研学习,与这梦幻的山城重庆牵手相遇!


起航在专家的“学本教学”

5月23日早上,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库专家,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龚雄飞(出版教育论著8部,专著《龚雄飞与学本教学》入选教育部“教育家成长丛书”)“学本教学”的振彻心弦的精彩讲座。龚院长语言幽默,诙谐有趣,博学精深,生动形象。落实核心素养推进教育改革到底怎么做,我们应该追求什么......学员们如遇甘霖,受益匪浅。


踔厉于名校特色风采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内涵式品牌,更是提升教育内涵、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它对学生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陶冶、净化、激励作用。从23日下午开始,学员们考察了重庆市第七十一中学、重庆市字水中学和重庆市杨家坪中学。

作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重庆市第七十一中学根据自身历史环境,充分挖掘地域文化,注重建设生本课堂,在学生拓展性课堂方面成效显著。开设了机械修理、调酒、插花、咖啡等等几十个社团,该校负责人认为:学生社团不仅是校园文化建设的载体,也是新时期开发学生潜能、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兴趣特长、加强合作交流、增强实践体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舞台。

学校秉承“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的办学理念,重庆市字水中学以“树君子德,兴学者风,立强国志”为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生为本,全面育人;以师为本,科学育才;以校为本,凸显特色”的办学思想,字水中学走出一套自己的育人模式,同时通过开展特色体育活动及各级各类学校举办的体育竞赛活动,带动了全市数百万青少年学生投身体育运动,完善了学校的体育设施设备,提升了青少年的体能素质,真正达到培养“思想品德好、学业基础牢、体格心理健、创新意识盛、综合素质强”的可持续发展人才。

杨家坪中学在学校原有历史文化和“面向人人、把人当人、以人育人、让人成人”的教育核心理念的影响下,提出了“人皆能大成”的办学理念,以“办有温度的学校,成就更好的自己”为办学目标,致力于培养“阳光大气有教养,勤奋执着懂感恩”的优秀公民。从学校的校园文化、课堂展示,无不有层次、有梯度、有步骤地升华出了“大成文化”这一具有特色和个性印记的校园文化。并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提炼出了大成理念下的育人目标“大雅的品格、大智的头脑、大美的生命、大爱的情怀、大真的行动”,衍生出了杨中大成学子的养成路径——“六一”成就(一颗阳光心、一副好身体、一身好才艺、一个好习惯,一群好伙伴,一生好品格)。


感悟于名校长智慧呈现

陶行知先生说过:“校长是学校的灵魂”。走进这些名校长,我们无不感叹校长们有着深厚的积淀,在实践中又敢为人先,具体行动中闪烁着自己独到的智慧。这些校长能够率领全体师生构筑“共同愿景”——学校追求的目标,到达的境界,也让我们更加理解了苏霍姆林斯基说的“校长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

学校的特色犹如蝴蝶破茧,经历过破茧的痛苦之后换来的才是羽化的秀丽。本次通过参观校园与领导交流、座谈,听取经验介绍、展示课观摩等形式,学员们领悟专家思想,感悟名校长智慧,对标学校管理工作,在交流中学习,在反思中提升,增强了校长学员们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提高了大家的思想境界,提升了科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