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校(园)长培训 > 正文
机构简介
项目介绍
校(园)长培训
教师培训
省培项目
社会培训
职前职后一体化项目
咨讯服务

教育培训

【校长培训】新使命、新挑战、新责任——瓯海区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学员赴上海调研学习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

为促进校长的专业能力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新时代基础教育和教育育人新共识,了解新使命、迎接新挑战、担当新责任,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组织温州市瓯海区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学员赴上海开展调研学习。本次调研活动自5月15日至5月18日,为期四天,由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新东、项目秘书祁东珍、班主任应聪苗带队,通过对优秀学校实地考察、优秀校长专题交流、多元化课堂观摩、教研专家面对面经验分享、直面教研新任务等多种方式为学员提供前沿政策信息、先进教育理念和鲜活办学经验,多样化提升学员们的思维品质、发展规划水平以及课程与教学领导力。


首日,学员们参观了上海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朱晓玲书记作了关于学校青年教师培养的专题讲座,对学校青年教师的培养以及团队建设给予全面的分析与交流,并针对学校目前开展的PICO评价模型作主题分析。学校后勤管理刘主任逐一将学校办学理念、荣誉和特色、学校发展娓娓道来,一所成长型的新学校在学校集体的努力下展现出蓬勃生气!顾斯懿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小学美术数字化转型课例展示,课程设计新颖,内容丰富且趣味,学员们连连称赞!


下午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徐谊博士以《认识你自己的影响力》 为题,针对素养导向的学校课程变革开展专题讲座。徐博士通过自己多年深入研究的数据分析,对各类影响学习因素给予客观分析与建议。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从并到融;学校建设的课程内容从多到精;学校素养发展从教到学;学评方法改进从分到人,要做好一所学校的管理,需要一群人真正的认识、深入、探索、革新。


次日,我们来到了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鲜明的“小公民教育”办学特色,从我们踏入小公民楼开始,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敏校长在随后的专题讲座中也毫不保留的为大家讲述了这所学校的历史与发展,张校长讲述了从入职以来如何引领全校教师着力培养学生具备现代小公民所应有的核心素养,并将“六要并举”、“六会共生”作为达成学校育人目标的切入点,使学生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培育时代新人,学校建构和开发了以“五指课程+”为框架的课程体系,设计与实施“小公民教育2+1”,现代小公民十项素养体验活动、现代小公民全学科活动等系列育人活动。一张张PPT、一段段的学校成长经历给大家留下具象又深刻的学习体会!

  •  


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学会会长、长宁区教育学院原院长陈晞教授为大家做《AI时代,更加关注人性和个性的力量》专题讲座。陈教授针对“新时代教育环境下,如何增强我国教育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在AI时代,培养更有人性,更有个性的人”、“在新课程、新课标建设中,如何探索综合型实践性的教学新常态”等问题进行详细阐述。探索知识学习与经历体验、问题解决的有机统一,让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更有人性更有个性地拥抱未来。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的课程与教学改革成果在上海乃至全国、国际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的普遍认可。校长班学员慕名前往,通过观摩学校教学样态支撑高质量课堂,感受到了多元化课堂教育特色。周璐蓉副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让学生成为健康的自然人;遵循学生的发展规律,让学生成为适合未来的社会人”的办学理念、追求“轻负担高质量”绿色学业的育人亮点、着力培养合作意识和综合能力的学校特色课程。学习内容精彩纷呈,学员们大开眼界,表示学校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综合发展的种种举措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


此次上海调研为各位校长学员们提供了高层次、高水平、高标准的学习内容,搭建了跨区域、跨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也为瓯海区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的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希望各位校长学员能够将此次培训的所学所感带回各自的学校,为学校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