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校(园)长培训 > 正文
机构简介
项目介绍
校(园)长培训
教师培训
省培项目
社会培训
职前职后一体化项目
咨讯服务

教育培训

【园长培训】心有所期,行则有成—温州市“十四·五”第二期园长任职资格培训二班研学记

发布日期:2023-03-30 浏览:

2023327日——330日,温州市“十四·五”第二期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二班的学员们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李晓燕教授、曹娟老师、郑潇丽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在温州市第五幼儿园(上陡门园区)、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锦东园区)、温州市第十六幼儿园(白鹭园区)、温州市瓯海区第二幼儿园四个园区开展为期四个半日的观摩学习活动。

第一篇章:文化沉淀的熏陶之旅——温州市第五幼儿园(上陡门园区)

2023327日,迎着春日的微风,学员们在温五幼林艳园长的精心安排下,通过欣赏温五幼建园70周年历史文化短片和园歌《童歆·五幼》感受温五幼“顺应天性、尊重个性、激发灵性”的办园理念。林园长的主旨报告《筑基生命底色,助力未来生长》以五好促发每个儿童的生长力,为童年绘上生命“底色”,让学员们充分了解了温五幼“五好”课程的深刻内含与教育价值,更拓展了云时代下的教育手段与路径,为现代化教育的进一步深化提供借鉴。学员们在4位行政教师的带领下,分批次参观了温五幼基于“三性”教育理念打造的“5+3+2”的功能室特色活动,亲身感受“三玩”特色课程的独特魅力。 温五幼青年教师为学员们带来的项目化学习课程和游戏故事分享让学员们感受到课程背后教师的专业与热爱。


第二篇章:  数字赋能的云上之旅——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锦东园区)

 2023328日,携春日的芬芳,学员们来到了美丽的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张曦副园长在经验介绍《数字赋能健康教育》中详细介绍了温大附幼的三朵云、幼儿健康档案、数据分析等版块内容,提出要让数据助力每个孩子的个性化需求,让每个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接下来的大班段健康领域集体教学活动《模糊的世界》和主题教研活动《云慧评:赋能幼儿营养健康素养发展》让学员们意犹未尽,随后在保教副主任吴艳霞、陈凤燕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走进温大附幼的大环境,切身感受环境创设与办园理念的融合,也深切感受到温大附幼整个团队积极、精进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素养。每一位教师身上显现出的教研思维以及工作激情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三篇章: 灵动绽放的游戏之旅——  温州市第十六幼儿园(白鹭园区)

    2023329日,品一场春雨的清香,学员们走进温州市第十六幼儿园参观学习。本次活动金全园长基于温十六幼已有的野趣游戏空间打造经验和成功案例,链接园本课程,向学员们做《乐享游戏,让每一个生命灵动绽放》的专题讲座。其后学员们深入生态乐园的游戏现场,观察孩子们的自主游戏。孩子们在自然野趣的环境下,挖水渠、铲沙子、搭帐篷、踩水……学员们在现场切实体验到野趣空间下游戏的独特魅力。如何充分挖掘自身资源,构建园所课程环境?如何在城市中打造一个孩子恣意游戏的乐园?如何科学的利用场地,发挥其最大的价值呢?副园长黄思来、保教主任任纯纯通过一个个问题让学员们不仅了解了温十六幼课程实施的具体路径,更清楚了如何将户外野趣空间进行充分、科学、合理的利用与安排,从而也引发了学员们的思考和共鸣。


第四篇章: 趣味生态的智慧之旅—— 温州市瓯海区第二幼儿园

2023329日,伴着雨后的清晰,在瓯海二幼园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融乐园的园所环境。一步一景皆儿童,学员们感受着“生态、探索、创造、自然、趣味”的成长空间唤醒每一个儿童与生俱来的天性。贾令厨园长在“一个园长所应具备的能力”话题中打开了观点报告的序幕。贾园长从园所概况、办园指导思想、办园实践及成效三方面与学员们娓娓道来瓯海二幼近几年来的发展历程,为学员们在教育深耕路上如何成为一名有智慧的管理者积蓄能量。紧接着两位老师的游戏案例分享《创生的动车站》,从游戏起源、游戏发展与教师的发现和感悟三方面讲述了幼儿在动车游戏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游戏内容不断发展深入的故事。而黄贤祥、翁浩伦两位男教师发挥独特的教学魅力,为学员们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课例展示。

为期4天的观摩学习活动在浓厚的研学氛围中圆满结束了,相信学员们将以成长型思维,不断梳理和提升,更好地引领教师发展,为幼儿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心有所期,行则有成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