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校(园)长培训 > 正文
机构简介
项目介绍
校(园)长培训
教师培训
省培项目
社会培训
职前职后一体化项目
咨讯服务

教育培训

【园长培训】幼教路上,互相成长,砥砺前行!——温州市"十四.五"第二期园长培训跟岗见习

发布日期:2023-03-31 浏览:

  为期三天的园长任职培训跟岗见习活动结束了,七所实践园所(温州市机关二幼、温四幼、乐清市机关幼儿园、温二幼、温七幼、温十幼、温十二幼)秉承互相成长、砥砺前行的精神,共同探讨、相互交流园所管理、团队建设、一日活动组织、园本教研、后勤保健等幼儿园核心工作内容。下面,就一起回顾“跟岗周”的活动吧!

第一组: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 

 机关二幼的园长以及老师们根据自己幼儿园的特色,运用多种形式对我们进行实践指导,使我们对幼儿园管理有了全面、立体的了解。我们大家对这次的学习机会都很珍惜,认真地听,认真地记,认真地拍,认真参与。一日活动的观摩,给予了我们跟岗园长们更加开放,多元的角度来深入体验机二幼教育模式。通过三天的跟岗活动,让我们深入班级,从环境创设、材料投放、师幼互动中了解分合式教学的组织以及课程的实施,在细微的常规生活中品味分合式教学,感受分合的美。


第二组:温州市第四幼儿园

  温四幼为跟岗的园长们安排了一系列学习经验分享活动,版块式的交流学习让我们对温四幼文化有了详细的了解。金晓群园长为园长们进行了《温四幼完整儿童课程及儿童友好幼儿园创建工作介绍》,阐述温四幼集团园办园理念、园所情况、师资队伍等,以及对温四幼“完整儿童”课程的研究历程,推动幼儿园课程发展,如何将游戏、生活课程化的推进展开多维度的深入介绍。跟岗园长们对温四幼特色的环境、先进的管理理念、规范的管理流程、丰富的教研活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称赞四幼是一所未来的现代化的儿童友好幼儿园。这些宝贵的经验将对我们今后的幼儿园管理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第三组:温州市第二幼儿园

        温州市第二幼儿园本着“携手同行、互学共享”的理念。学员们通过三天的“观、磨、研、商、讨”——观园所环境,磨教研活动,研园本课程,商园务管理,讨问题困惑,徐璐园长全方位、多角度地从园所文化、课程建设、集团管理、一日活动和环境创设等方面,让跟岗的学员们对温二幼的办园及课程建设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互动式交流、走动式的观摩、浸润式的体验,目睹孩子们在自然角中的互动、专注的观察、认真的照顾动植物的状态。让跟岗学员们对园务管理组织收获颇丰。


第四组:乐清市机关幼儿园

        乐清市机关幼儿园(一园三址),三所园区各有特色,张园长以“需求定制+深度参观+案例展示+研讨交流+专题讲座”的方式,精心策划了课程建设、教师发展、教学诊断、场域打造、园所建设、团队管理等专场,并安排三所园区各有特色的园所环境,共拓思路、共求发展。让跟岗园长们对三所园区有了全方位、多元化的了解。三天跟岗学习活动中,让学员们在学习、交流中共促成长,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有深度、有温度、以儿童为本的有爱教育。跟岗是一场诗意的修行,拂去距离阻隔,窥探教育美好。本次跟岗活动在热烈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随着不舍,带着收获、带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及经验满载而归。


第五组:温州市第七幼儿园

       温七幼白明丽园长为学员们详述了发展历程、园所文化、办园理念、办园特色等,让我们对幼儿园有了全面而细致地了解。三天的跟岗学习中,团队管理、课程建设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研管理,在各条线的管理中我们感受到做幸福教育,育幸福儿童的文化理念。本次跟岗活动在七幼行政团队的安排下井井有条的进行。学习,让优势互补;交流,促进共同成长。此次跟岗学习交流活动中,我们领略到温七幼“生趣”的园所环境,学习到”生本”的特色课程、,参与到“生发”的师训模式、“生动”的管理措施等等创举。 我们也会将在跟岗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和优质经验运用实践到本职工作中,更有效促进园所建设,更好地为儿童服务。


第六组:温州市第十幼儿园

        跟岗学习促发展,笃行致远共成长。陈晓为园长为学员做特色课程的介绍,她从校园文化、课程结构等方面,带领大家一同感受十幼文化内涵,也让跟岗园长们对社会性学习与场景有了更深的认识与思考。温十幼团队与园长们一起探讨社会性主题角色游戏水平的评价,园长们对不断探索幼儿的“真游戏”有了更深的认识,并各抒己见、从自身岗位经历出发纷纷表达了和阐述了对幼儿社会性游戏的认识和理解,此次教研活动,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也让跟岗园长们不断更新了园所文化以及幼儿的游戏的教育理念,同时,大家在对话中打开了管理新视角,备受启发。

   

第七组:温州市第十二幼幼儿园

        温十二幼为学员老师们设了丰富的学习内容专场,分别是管理专场、教研专场、科研专场、游戏专场、课程专场、互动专场等。把真实的常态管理和教研推进,展现给大家并邀请大家参与互动式交流。刘园长:"不是努力,要热爱;不是靠运气,要抓基本功;不是内卷,要微雕;不是奔跑,要舞蹈。”引发了学员们对未来教育工作角色和追求转变的些许思考:面对教育改革的浪潮,当下的教师不是仅仅努力,而是首先要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抓好自己的教学基本功,不畏当下内卷,也不盲目内卷,做好个人发展的微雕工程,有节操、有内涵、有气质的自信教师,为当下儿童的未来发展真正赋能。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