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服务基础教育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交流
《现代教育》杂志
服务基础教育

合作交流

深入了解学生诉求 努力打造和谐学院——我院开展系列学生座谈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1-10-16 浏览:

                           


深入了解学生诉求  努力打造和谐学院

——我院开展系列学生座谈会纪实

师生和谐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基石。为深入了解学生群体舆情动态,听取学生主体对学院办学的建议与意见,在我校即将举办首届校园师生节之际,我院深入学生群体,分年级、分专业召开了系列座谈会,广泛征求学生对我校、我院管理、教学、服务各方面的反映意见,征求意见近百条,较为全面地摸清了当前我院学生的主要诉求,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与欢迎,也为学院下一阶段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参考意见。

9 29 ,新疆籍学生座谈会在北校区新政楼411接待室举行,我院党总支书记蔡联群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嵇小怡老师,学生科科长章志图老师,辅导员陈秀雅、吴冬冬及新疆籍所有学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蔡联群书记主持。由于新疆籍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有着特殊的需求,他们就自身情况主要反映了以下问题:医学院清真食堂开放时间和饭菜问题;签定培养协议时间问题和定向培养学生的学费问题;课程学习存在困难(特别是英语)。我院十分关注来自新疆的学生,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满足他们的需求,针对这些问题,学院依次给出以下解决措施:把清真食堂问题上报校学生处,由学生处与医学院相关部门沟通。经了解,医学院到清真食堂就餐的同学基本来自西亚国家,有不吃早餐的习惯;晚餐时间医学院的同学基本到“美食一条街”就餐,医学院食堂担心造成浪费,所以晚餐很少增加新的食物,也提醒同学在校外就餐要注意饮食卫生。关于培养协议,学校会按政策统一安排;学费由学校资助。另外,学院已向学校教务部门反映新疆同学英语课程学习困难问题,学校已专门召开座谈会,将专题研究并出台政策。

1.新疆学生座谈会场景

10 8 晚上,学院针对贵州、甘肃、安徽籍新生召开座谈会,我院党总支书记蔡联群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嵇小怡老师,学生科科长章志图老师,辅导员陈秀雅、周茹茹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蔡联群书记主持。会议伊始,蔡书记表示欢迎这些来自较远地区的学生加入到教师教育学院这个大集体中,希望他们能够尽快调整好状态适应这个崭新的环境,学院将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与学习方面的遇到的问题。会上,师生亲切交谈,气氛融洽,学生畅所欲言,集中向学院反映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申请助学贷款学生的学费缴纳问题;请假扣分问题;有关入党程序问题;学院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些与外省高校进行专业学术交流的机会;大一新生能否申请带电脑;双专业问题;素质拓展学分问题;医务及医疗相关问题;学校公寓安全管理问题等。针对以上问题,领导与老师们耐心地做了详尽的回答和解释。学院层面的有关学生管理、培养、教育等问题,老师们当场给出了明确的答复,个别学校层面的问题,学院将会及时向各相关部门反映,获得答复后及时反馈给同学们。会上,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提出的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建议同学们要逐步改变以前的被动式学习模式,从大一起就养成主动灵活的学习习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学生干部首先要树立好自身的形象,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在课余时间多阅读各类书籍,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尽量参加与专业相结合的素质拓展;树立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等等。

2. 10 月8 座谈会场景

10 9 晚上,我院召开了2011级新生代表学生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除学院党总支书记蔡联群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嵇小怡老师,学生科科长章志图老师,辅导员周茹茹外,还有来自小教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心理学专业和教技专业的各班本科新生代表,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蔡联群老师主持。座谈会上,有班长提出本班新疆同学较多,在生活上对温州的饮食、气候和时差还不习惯,蔡书记回应说:“新疆同学远道而来,学院会积极组织活动以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群体,同时也希望各班的同学能格外关心新疆同学,尤其是班干部,更应照顾到新疆同学的特殊需要。”另外,书记还就食堂餐饮、寝室成员相处及个人安全问题询问了代表们的意见,代表反映:大部分同学已习惯并且渐渐喜欢上在温大的生活。此次座谈会除解决同学们日常问题外,另一重点就是班级建设。如何建设一个团结的集体是现在的首要任务,为此,蔡书记强调:“加强同学间及同学与老师间的联系是关键,此时,班干部应发挥桥梁作用,主动联系班主任,通过各种班会活动联络师生感情,凝聚集体。” 嵇书记建议,各班也可以通过各种文体活动,加强班级联系,拓宽个人交友圈。学生科 老师认为,制定班规和班级规划也有利于班级的有序建设。会上,书记就课程安排 和任课 老师工作询问了同学们的意见,大家普遍反映当前课程充实, 任课 老师认真负责。

3. 10 月9 新生代表座谈会

为了更加全面掌握地学生的动态,获取更多学生舆情动信息,有针对性地改善学院的各项工作,学院还在101112日特地分年级、分专业安排了大二、大三学生代表座谈会,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和全体研究生座谈会。胡来林院长、蔡联群书记、嵇小怡书记、折延 教授,各系主任、系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分别参加了学生座谈会。大二、大三学生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学院对学生的管理模式、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后勤服务等方面;毕业班学生更关心的是一些与毕业、就业有关的问题,比如考编考研、毕业论文、户口迁移等方面问题;研究生反映的问题大致有以下几点:教学上希望能注重培养他们的示范技能;如何报考教师资格证,研究生会活动经费问题以及后勤水电费收费问题等。学院领导 老师根据不同年级、专业的特点和要求,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讲解,把有待商榷的问题一并做好记录,在会后安排专题讨论会以确定解决方案。我院始终坚持服务学生,管理学生,教育学生,虚心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改进学院当前的工作方式,在满足学院长足健康发展的同时,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图4. 10 月12 教技系、学前系座谈会

5. 10 月12 心理系、小教系学生座谈会


6. 10 月12 研究生座谈会

系列座谈会深收同学的欢迎,师生交流亲切自然,它不仅为师生交流搭建了一个互动平台,密切了师生关系,为同学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师生们表示将在今后教与学的过程中更多地互相交流,互相沟通,促进教与学的良性循环,使教与学不断向最优化的方向发展,从而实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周茹茹)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