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新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深入常态课堂学习 亲历学习常规优化——我院小教见习生眼中的见习生活

发布日期:2022-10-25 浏览: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17日,我院小教学子们开展了温州市马鞍池小学见习活动。一周的时间里,见习生们深入课堂,通过观察优秀教师们真实生动的教学过程,感受常态课堂下的不同教学特点,观察孩子们的课堂学习常规的情况。在评课与交流中,能够进一步了解课堂环节设计的意图与效果,明确课堂教学重点,学习如何实现教学设计和学习常规的优化。

《认识钟表》

娄天婵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节一年级上册的数学课堂《认识钟表》。在课堂当中,娄老师注重口诀记忆法,她将自己摆成一个钟表的形状,并向学生传授口诀“12点点头,6来跺跺脚,右手抓抓3,左手摸摸9”,以具象而直观的方式辅助学生对于钟表的记忆。同时,娄老师灵活运用教具教学,通过学生自己手动拨指针的方式,让学生通过实践,真实感受到钟表指针运作的规律,在学习钟表的同时,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效果。

《分数除法解决问题》

叶佳佳老师在六(3)班为我们带来一节六年级上册数学课《分数除法解决问题》。课堂中,叶老师十分注重作图的规范化与思维拓展。通过展示学生优秀的和具有典型错误的作品,引导学生规范作图,以直观而清晰的线段理解题目和解决题目。同时,叶老师创设的问题里还经常性追问“你还有什么想法”等,以自然的语调精炼且巧妙地打开学生的拓展性思维,培养了教师与学生的默契度,课堂效率显著。

《分数除法解决问题》

不同于叶老师,陈芳老师紧紧围绕“人体奥秘”的主线,创设了有关人体水分、人体脂肪、人体脚长的三个不同的情境,提出了三个关联问题,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探讨,详略分明。对于第一个水分问题,陈老师注重基础,从读题到检验每一环节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每一步骤,每个细节都落实到位。

《zcs拼音教学》

吴素文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是一年级上册的zcs拼音教学课堂。吴老师舒展自然的教姿教态、亲切生动的语气带领着同学们在拼音王国里畅游。学生在吴老师的指引下,学会了通过编口诀记住声母的读音,通过趣味手指操掌握声母的写法,同时还将声母与整体认读音节融合对比,对读音、字形进行了区分。

《zh ch sh 拼音读写》

邵莉斯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是一年级上册zh、ch、sh、r的拼音教学课堂,整堂课的教学环节从读声母、比声母到认声母、写声母依次展开,环环相扣、循序渐进。邵老师对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十分娴熟巧妙,对个别发音遇到困难的同学,她会耐心引导,积极鼓励。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公开课结束后,马鞍池小学的盛道新副校长、叶晓琼主任、叶慧主任和胡欢攀、任雅丽、朱秀眉、娄天婵等老师针对性地说明各公开课的亮点,对其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为各课堂提供了建设性的建议。在聆听完优秀老师的交流与评价后,见习生们也发表了自己的疑问与见解,并收获了老师的解答。不仅学习到了听课评课的新角度,也积攒了许多可贵的课堂经验。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通过这一周的听课学习,每一位见习生都收获满满,在原有的理论基础上充实了实践的经验。每一位优秀教师的精彩授课,都让见习生们受益匪浅。希望后续的见习生活中,每一位见习生都能积极主动地学习和交流,深入课堂教学,落实理论与实践的充分结合,在成为人民教师的道路上添砖加瓦,不断进步。

感想

参加了两天的听课评课,我收获颇多。一年级和六年级学生情况的不同,意味着教学风格的也不同。一年级的课堂更具童趣,而六年级的课堂更能反映思维。老师们的课堂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而且以生为本,让同学们在课堂中思考、探索。尤其是一年级的课堂,让我在如何维持课堂秩序等方面有了很大收获。同时,老师之间的评课也帮助我更全面地看待课堂。 ——郑佳颖

每位老师的教学风格大有不同,举其中一位老师的例子,语文老师的上课节奏很快,让人担心学生会跟不上,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三年级的孩子以高效率配合老师完成了一节高质量的课堂,这样的成功体现出老师平时对于孩子们学习习惯的培养极其重视,并且对于习惯培养有着很独到的感悟。从课堂中我们也明白了一位教师展现的风格可以独特,但是实际成效更重要,孩子们踏实的收获才是重中之重。还有一些细节,比如管理课堂纪律的技巧,如何快速的调动学生积极性,又或是如何让班级形成良好的学习竞争环境等等,几位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真的使我们收获良多。 ——江子昊

在五天的听课中,我着重关注的是各个老师的课堂设计。在各个老师的课堂设计中,我能够非常清晰地感觉到趣味性和知识性的紧密结合。以一节六年级的科学课为例:课程主题是工具与技术,老师巧妙地以“用工具剥核桃”作为本堂课的小实验,瞬间贴近学生生活,并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让孩子们在具有挑战但趣味横生的实验中收获快乐与知识。 ——姚鑫

见习期间,最让我有成就感的就是帮助一个小同学学习,一起成长。初识小同学时,她对于陌生的老师,并不信任。而我同样十分苦恼,思考如何才能让小同学接纳我,相信我。直到我的指导教师刘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说可以尝试着用爱去感化。在这一建议指导下,她渐渐地对我敞开心扉,会主动和我分享生活中的事情。我可以感觉到,短短的时间,小同学已经建立起了对我足够的信任,甚至把我当作朋友。其实,作为见习老师,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融入进同学中,直面他们的举动,让学校生活更好地的进行。 ——徐思佳

作为见习教师的我们一定要有不怕困难的精神,不仅要向有丰富经验的教师请教,还要多去听不同老师的课去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总结才能完善出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这样当自己走上讲台的时候才能应对不同学生,对他们做到因材施教。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仅是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很好的引导学生去思考和参与,激发学生的兴趣及潜能。而对于课堂教学,也不仅仅是知识点的罗列,应该提倡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深层次的总结、提炼和升华。这样才能寓教于学,寓教于乐。 ——周府锐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