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人民日报欧洲网:家校共育 从心开始——温大家庭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服务行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

“为什么我总是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 孩子问的问题我不会答怎么办?”“和孩子交流时我应该注意些什么?”6月2日晚,浙江省妇女儿童发展智库专家、温州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巾帼文明岗负责人、温州大学家庭家教家风讲师团团长、温州市家庭和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奇教授采用线上线下直播方式在城南小学会昌河校区四楼多功能厅为全校五年段家长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座——《了解孩子,做高效沟通父母》。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父母们开启“依法带娃”的时代。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如何扣好孩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父母的角色至关重要。”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但家庭教育具有私密性和个性化,当“家事”上升到“国事”,如何尊重家庭教育自身规律?

周奇老师围绕“了解孩子,亲子沟通”为家长们倾囊相授。了解孩子是教育孩子的前提,没有对孩子真正的了解,就不可能有成功的教育。了解孩子,就是要了解孩子的内心感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亲子情感联结。在善于了解、理解自己的父母身边,孩子会更乐于和父母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成长困惑,亲子之间的情感联结更为紧密,亲子关系就变得更和谐。

沟通正是家庭教育中至关重要的的环节。有效的亲子沟通是父母真正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一把钥匙,良好的亲子沟通可以帮助孩子化解内心的烦恼、助力其解决成长中遇到的问题,还可以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

讲座中,周奇老师通过用幽默的语言和现实中的亲子沟通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亲子沟通的密码。从“什么是亲子沟通”、“成因分析”、“有效沟通”三个方面出发,分析怎样做好亲子沟通,全方位解密亲子沟通的技巧和方法。周教授还引导家长认识到亲子沟通的有效方式是正确认识孩子、启发引导、积极倾听、避免隐性失陪,同时创造共同感兴趣的情感与机会,定期与孩子温馨对话。通过一个个多样生动的例子,家长们不禁沉浸其中,再次体会沟通和陪伴对亲子关系的重要性。

周奇老师告诉我们,指导父母们成为合格的家长,助力孩子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知识的队伍中来。家庭教育的本质也是一次家长的自我修行。要建立科学的教育观念、学习观念,提高育儿能力,进而使“家校学习共同体”的价值更加多元化,切实履行家校共育职责,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成为知法守法护法的新时代好家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新时代中国儿童应该是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

家庭教育爱先行,巾帼奋进新时代。一直以来,温州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巾帼文明岗不断走进学校幼儿园、文化礼堂、街道社区等,服务基础教育,服务地方,尤其在树立良好家风、建立和谐亲子关系、推进家校社合作等方面不断努力。

相关链接:http://www.peopledaily.eu/zgxw/20230605_98523.html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