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人民日报人民号:温大首届班主任技能大赛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

一名又一名“老师”站上讲台,生动展示一个个具有实效性、生动性、创新性、互动性的班会活动。然而,底下却没有一个“学生”。看到这样的场面,或许你会有些奇怪,这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原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正在举办首届班主任技能大赛,一批师范生同台竞技,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未来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亮丽风采。

据悉,本次班主任技能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轮,经过紧张刺激的比拼,17位优秀选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决赛分为即兴演讲和班主任工作情景模拟两个部分,更加复杂而真实的环节考验着同学的个人思维和心理素质。

在即席演讲的头脑风暴中,选手们将精巧的思想汇聚成言语,在舞台上各抒己见,其中有对教育议题的探讨,有对耳熟能详的理论的剖析,更有别出心裁的观点……而在班主任实务模拟情景中,两类场景“师生交流”和“家校交流”则给同学们们极大的考验。一些选手面对班级学生的“刁难”,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充分展现出班级管理的智慧;一些选手面对焦急的家长,沉着冷静,有条不紊,用清晰的思路和流畅的语言设身处地与家长进行沟通,表现了自己作为班主任的带班理论和应急应变等各项技力。

最终,大赛共决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本次班主任技能大赛的举办对于师范人才培养意义重大,这项活动不仅搭建了展现学生风采、超越自我的舞台,也为课程的设计、内容的更新和教育思想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班主任工作是一门哲学艺术,一种匠心传承,繁杂而厚重。”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班主任技能大赛锻炼了自己的“实战能力”,未来将会不断打磨过硬基本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一名有学识、有智慧、有情怀、有温度的班主任。

相关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5957520/rmh35957520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