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温度新闻:如何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未来辅导员启航计划”精准护航大学生就业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

近年来,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可谓高校毕业生的一大热门职业选择。那么,如何正确看待辅导员这一职业?如何在辅导员招聘中脱颖而出?如何在岗位上更好地开展职业生涯?这是有志于成为辅导员的同学们迫切需要了解的。近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开展“未来辅导员启航计划”,为学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以期培养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教育温度的未来辅导员。

本次“未来辅导员启航计划”主要从辅导员岗位认知、理论知识、面试技巧以及模拟考试实践训练等方面依次开展。在了解辅导员这一岗位的入门环节,教育学院辅导员李金伟围绕“‘职’引灯塔——如何成为一名辅导员”这一主题,讲述了自己从温大研究生到上岸成为一名温大辅导员的亲身经历。他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辅导员工作的具体内容。当天到场的许多学生并非应届毕业生,他们纷纷表示,李老师的讲座让自己在迷茫的研一阶段就明晰职业规划。“我更清楚地知道了辅导员这个岗位是否适合我,而不是盲目随波逐流。”

既已入门,下一步便是系统性备考。“未来辅导员启航计划”又先后邀请了在杭州高校有5年辅导员经历的岳通通,和在温州诸多高校有丰富备考经验的王伊如,分别开展了“‘职’通山海”、“‘职’面考验”两场主题讲座。岳老师系统地带大家梳理了辅导员考试的笔试知识要点,为同学们提供了更系统的学习方向。王老师则结合自身经验,从人际关系处理、案例分析、综合分析等几大题型出发,对辅导员的结构化面试技巧做了充分的讲解。

不仅如此,温大教育学院还特别邀请了温大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姜海燕副教授,从历年辅导员面试真题出发,手把手教同学们如何进行答题。姜老师是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职业人才测评师,有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和面试经验。她不仅为同学们指出答题中的漏洞,提出更合适的优化建议,还总结系统性答题技巧……“太棒了!姜老师以面试官的视角带我体验了一次辅导员面试过程,也更好的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一位正在备考辅导员的研三学生说。

据了解,“未来辅导员启航计划”为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博雅育师”生涯规划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后续,学院将通过简历制作辅导、现场模拟面试等多种形式,持续完善就业育人支持体系,做学生从校园到社会的摆渡人和护航手,为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jy/202306/t20230601_421453.html?docId=421453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