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头条号:坚守十五年的儿童剧公益演出:“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你听了吗?

发布日期:2023-06-03 浏览:

“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里,藏着奔跑与幻想,探索与成长。6月3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童欣儿童剧团为广大家长和小朋友、校友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欢庆六一”大型儿童歌舞剧。四场精彩的儿童剧轮番登场,大小朋友们在享受独特视觉盛宴盛宴的同时,感受童真的乐趣,领悟人生的哲理。

《雪孩子》的故事用诗意的美感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明媚、平和、纯净、美好的雪孩子最终变成了一朵最美丽的云。童欣儿童剧团的演员们用生动的表情与形象的肢体让小朋友们感受到助人为乐的美好品质。小朋友们为雪孩子动容,为雪孩子鼓掌,从雪孩子身上收获纯净与勇敢的力量。

“亲爱的小朋友们,温暖与爱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用爱与其他小朋友交往哦!”《狼大叔的红焖鸡》这一故事里,狼大叔本是怀揣着“吃上最爱的红焖鸡”这一坏心思去接近鸡妈妈的,但当他感受到被“爱”、被“需要”的时候,他变成了小家伙们最好的大厨。

《三只小猪》主要讲述了三只小猪面对大灰狼的挑战的故事。童欣儿童剧团的演员们用丰富的表情与灵活的肢体动作,生动演绎了三只性格各异的小猪建造“稻草屋”“木头屋”和“砖头屋”的剧情。最终,只有踏实且有规划的老三在面对大灰狼的袭击时成功抵御风险,且帮助了两位哥哥。孩子们沉浸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体会到勤劳踏实、做好规划的人生智慧。

在最后一幕戏剧《小黑猫学本领》中,被猫妈妈宠溺的小黑猫什么都没有学会,无法对抗偷吃的老鼠。知勤作福,衣食自然丰。台下的小朋友们和小黑猫一道,明白了只有虚心学习本领,才能用自己的能力去完成每一件事。

此次公益儿童剧的票务信息一放出,许多关注往年剧团表演的家长就纷纷开始报名。“很开心可以和孩子一起来看儿童剧,小朋友可以在剧中学到许多优良品质,我们家长也仿佛回到童年,和小朋友一起在五光十色的童话故事中感受纯粹与美好。”“今天的每一个故事我都很喜欢,最喜欢雪孩子,它的衣服最漂亮!”一位小观众用稚嫩的声音抒发了自己的心声。

实际上,组织策划一场高质量的儿童剧公益演出并不容易,将其完美呈现更是有不小的压力。“排练过程会比想象中的更为枯燥,我们需要对着一颦一笑不停在细节上进行微调,大部分时间都处在精神高度集中而不能松懈的状态。”郑晓、郑薏苡、施杨阳等指导老师纷纷感慨,困难是常有的事情,如何突破瓶颈也是很重要的难题。但庆幸的是老师和同学们都坚持下来了。“紧锣密鼓的排练是有回报的,现场小朋友们热烈的互动,结束后围着演员们久久不愿离开,让我们觉得付出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据悉,今年是温州大学童欣儿童剧团举办“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儿童剧公益演出的第15年。从2009年开始,温州大学师生秉承师范教育传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关爱儿童、服务社会为宗旨,致力于多种类型儿童剧编创、制作和演出,多年来送戏给城镇、山区、海岛、革命老区的儿童,足迹踏遍温州,辐射省外……十五载守候,十五载坚持,童欣儿童剧团先后推出《魔王卡卡》等30多个短剧和《我不要被吃掉》《白雪皇后》《了不起的狐狸爸爸》《魔法玻璃鞋》《小美人鱼》等大型童话剧作品,已累计演出100多场,参演人数共计4000多人次,受众多达12万余人,既是温州大学的一大校园文化特色品牌,也是温大服务地方的一张“金名片”。

温大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园园谈到,教育学院通过儿童剧的方式培养师范学子的专业技能和教育素养,让学生从戏剧表演中获得全面成长。“15年来,我们坚守公益的初心,致力于讲好给孩子们的故事,用艺术浸润孩子的心灵,一路播撒奇思妙想,一路收获爱与芬芳。”

相关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40434978520039992/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