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一届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国际论坛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总结书院发展经验,加强各高校书院间的交流互促,深化书院制改革的内涵式发展,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第一届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国际论坛”于2023年5月26日-27日在郑州西亚斯学院举办。本届论坛由河南省教育厅指导,河南省高教学会主办,河南省高校书院联盟、省高校书院制育人模式研究指导中心等单位承办,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亚太大学联合会、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高校书院联盟等作为学术支持单位,论坛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欧洲应用技术大学、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美国内华达大学、英国雅顿大学及麦可思公司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书院/住宿学院的专家和管理者进行探讨交流。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共设有12场主题讲座、3场分论坛,26位中外知名专家围绕“书院制育人模式实践探索”“人才培养目标对书院制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的特色与经验”“未来大学书院建构的现实思考”等话题进行交流研讨。

我院党委书记何毅教授受邀在26下午的主论坛书院就读经验如何影响学生发展?—来自实证的数据”专题报告。报告从受教育者视角出发通过实证数据探讨书院学生就读经验的影响因素并比较不同书院教育模式下学生增值发展的差异及其原因。本次报告回应了公众对现代大学书院教育的质疑和担忧,给如火如荼的现代大学书院制改革提供了实证参考,引起论坛现场热烈反响。此外,在“未来书院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分论坛中,何毅老师担任论坛点评嘉宾,针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给予独到的意见,与会嘉宾和学生深受启发。

据了解,郑州西亚斯学院改革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持续推动住宿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进程,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建设,已经建成了九大住宿书院,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专业学院和住宿书院双院协同的育人模式,成为河南省住宿学院制改革实践的先行者。河南省现有45所高校共计89家书院,占全国15%,数量位居全国第一。高校书院制在经过长期的自主探索阶段后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