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共建教育分享平台 携手共同砥砺前行——温州大学第二届基础教育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14 浏览: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发挥温州大学师范教育传统和办学特色,彰显服务温州基础教育的责任担当,深度对接、精准服务基础教育,体现温大师范教育校友资源,时值温州大学办学90周年校庆,5月13日,温州大学第二届基础教育论坛在温州大学南校区圆满举行。本次论坛由温州大学教育学院联合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温州大学校友总会共同主办,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校友会承办,展示温大服务基础教育成果,引领“未来教育”方向,为温大校友提供宽广、专业的交流沟通平台,群贤汇聚,探索创新,共同绘制未来教育的美好蓝图。

此次教育盛会采用“线下展示+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各界呈现了温州大学近年来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合作办学成果与助推地方基础教育发展的杰出贡献。浙江红绿蓝教育集团董事长、教育学院校友会会长陈国同,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作仁,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温州各县市区教研师训机构负责人、温大教师发展学校、温大附属学校教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校友代表、温州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论坛。

论坛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一楼报告厅开幕,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毅主持,浙江红绿蓝教育集团董事长、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校友分会会长陈国同致欢迎辞。

何毅代表温州大学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谈道,此次校友基础教育论坛的举办,是一次温州大学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综合成果汇报,既彰显了温州大学依托地方、反哺地方、推动地方教育发展的责任使命,也体现了温州大学助力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决心,同时,也是一次紧密温州大学与优秀校友们的联系,加深双方感情与交流的宝贵机会。何毅指出温州大学是一所底蕴深厚、蓬勃发展的大学,办学90年来,为温州基础教育界输送了许多精英翘楚。近年来,温州大学高度重视与地方政府进行合作,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显著。何毅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温大教育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学院秉承温州大学九十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以培养具有“博·爱·雅·艺”的师范气质、突出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创新能力的未来卓越教师为目标,以面向儿童、服务儿童、发展儿童为宗旨,在同类院校中具有特色鲜明和较高办学水平。教育学院和各师范专业作为坚强后盾,以构建高质量的教育发展体系为目标,整合温大师范资源,深化校地合作机制,赋能“教育高地”建设,争做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高校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排头兵、领头雁,助推温州市的基础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浙江红绿蓝教育集团董事长、教育学院校友分会会长陈国同对温州大学第二届基础教育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嘉宾和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深情回顾了自己致力于民办教育事业发展三十年来的经历,倡议每位校友饮水思源,怀着赤子之心积极反哺,参与到母校的发展建设当中来,将浓浓温大情转化为助力母校改革发展的力量,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为母校建设添砖加瓦。他表示,校友会也将进一步汇聚校友力量,搭建平台,为广大校友提供资源共享、交流发展空间,进一步服务温州基础教育的发展。

此次论坛共设“教育漫谈”“当代个性教育理念与基础教育改革” “家校社共促学生成长案例研讨”以及“跨学科学习如何跨”四场主题讲座。

上午的会场由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毅主持。

广东碧桂园教育集团区域总校长、温州市首批教育名家、浙江省第八届督学、长三角第七届最具影响力校长、温大教育学院84届校友陈钱林作《教育漫谈》主旨报告。报告从学习、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国际课堂以及专业成长五个方面展开。陈校长从学习的基础谈起,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方法,并针对不同的学科提出了自己的理解;通过原创“健全人格”坐标图,陈校长提出了关于立德树人的思考。“家庭教育的本质是育人,重自律、自学、自立。”针对目前较热的家庭教育问题,陈校长强调“最好的家庭教育是亲子健身、亲子阅读、亲子探究、亲子对话、亲子共成长”;在中、西方教育的比较下,“有志向、善学习、抓机遇”对于个人成长大有裨益。与会人员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

原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何齐宗向与会来宾全面细致地解读“当代个性教育理念与基础教育改革”。他从“个性”与“个性教育”引入,通过例证说明了孩子所处环境对其影响之大,健康而积极的个性具有重要价值,强调了个性教育的重要性。何教授提出了关于如何实施个性教育的四点建议:树立正确态度、实行小班教学、增加选择机会和开发生本课程。

下午的主题讲座由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园园主持。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温州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周奇、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毅、温大校友、瓯海中学正高级教师郑小侠、瓯海中学校长金志正、瓯海中学教师高雪鸥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学生成长案例访谈定制课程《不补课的陈豪》。围绕“不补课”“优秀教师的培养” “家庭教育,父母的榜样力量”“立德树人”四大问题,专家学者基于陈豪同学这一案例各抒已见,畅所欲言,充分展示了家庭教育、建立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重要性。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学习素养课程研究所所长、上海市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负责人夏雪梅作《跨学科学习如何跨?》主题讲座。夏雪梅教授从学科与跨学科的关系入手,阐述了跨学科学习的重要性。她认为,跨学科学习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学科中的知识、能力、观点、思维方式等以某种载体整合起来,以此形成整合性的学科理解;跨学科学习的两种设计立场为跨学科设立立场和学科设立立场。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反响强烈。来自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专家、学者带着各自在课堂、课程等领域的探索成果轮番登场,围绕课程研究中的相关问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专家学者及校友们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共论未来教育热点问题,探讨未来教育发展之路。

活动当天,教育学院众多校友怀着真挚而又激动的心情重返校园,重温求学时光,再叙师生同窗情谊。庆贺母校华诞和欢迎校友回家的彩旗、海报、喷绘随处可见,教育学院特别设置“年代感展览馆”、“校友爱心打卡点”等环节,吸引校友们纷纷驻足打卡拍照,校园内洋溢着回家的气氛。在学院师生的陪同下,校友们参观教育学院和美丽校园,感慨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学院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深深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值此温大90周年校庆之际,温州大学第二届基础教育论坛既为广大校友提供保持情感联络、共话未来教育的平台,也翻开了温州大学服务基础教育、服务地方发展的崭新篇章。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