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学风建设
学科竞赛
荣誉汇总
学生科研
心理资助

学生工作

活动通讯汇总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

1、国际志愿者日 | 志愿于心 携手同行                                 

2020-12-05    

12月5日上午,我院学生志愿者于“瓯江红”温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红色领航志愿行,共建共享幸福梦”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活动前,志愿者们做了精心的准备。小剪刀、彩泥、彩笔、模型样品等道具一一摆放在了活动帐篷内,方便小朋友们取用。活动中,一组志愿者们向孩子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如何制作传统手工粘土玩偶,如何装饰小汽车、小雨伞,孩子们认真地听着讲解,一步步学习,有些小朋友能够捏出形态可爱的小玩偶,还有些将小车子、小雨伞打扮成他们喜欢的模样。看着精致可爱的作品,孩子们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另一组志愿者在一旁书写对联,志愿者的挥毫泼墨、奋笔疾书,获得众多的称赞。现场不仅可以将写好的对联送给需要的人,还可以根据需求自拟内容。笔走龙蛇间,一个个“福”字跃然纸上,展现了教院学子精湛的书法功底。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不仅让我院青年志愿者们对志愿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社区中的孩子和家长懂得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志愿者们在活动中获得满足感,认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肩负的责任,为非物质遗产的传承、传统文化的弘扬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日下午,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教育学院开展世界志愿者日特别活动。活动伊始,我院志愿者代表对国际志愿者日进行介绍:志愿活动的目的是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而志愿服务则泛指利用自己的资源为社会提供非赢利、非职业化援助的行为。一直以来,我院志愿者队伍秉承志愿服务精神,努力成为具有“博、爱、雅、艺”师范气质的专业性人才,积极参加“疫刻不停,悦读成长”阅读达人评选、“书香留痕,有记可寻”优秀笔记展示等“博学四万行动”,增加自身内涵,提升师范气质。宣誓环节过后,志愿者们有的手拿夹子、垃圾袋等工具捡拾路边、草丛里的垃圾;有的撕下违规的广告纸;还有的整理乱停乱摆放的自行车、电动车。活动的开展充分引导我院学子志愿做文明的骑行者和停放者,做美化校园的践行者,为打造和谐、有序、文明的校园环境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2、与雷锋同行 | 传承雷锋精神 不负时代重托                         

  2021-03-05

   

       一种精神,只有薪火相传,才会发扬光大。教院学子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营造“人人学雷锋、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浓厚氛围,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践行者。他们在创荣广场十字路口提醒骑行电动车的人要带好头盔、遵守交通规则;他们志愿清洁教院空教室,创造舒适学习环境;他们将教院自行车摆放整齐,让行走路道更宽敞。尽管天空飘起小雨,但教院的志愿者们仍坚守在各自的志愿服务岗位。你瞧,镜头中的他们,用心做实事,用爱传真情,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3、世界水日 | 贯彻发展新理念,打造节水新校园                       

 2021-03-23

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到来之际,为提升广大校园师生珍惜水、爱护水的意识,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3月22日,我院于校内开展以“节水中国,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当天,学院志愿者们在校内主要路段分发节水宣传海报,并在活动现场向同学们讲解节约用水的意义、建设节水型校园的重要性,同时还分享了一系列节水节能小妙招,如循环利用洗头、洗澡水,集中洗涤衣物等。志愿者们号召大家从校园生活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爱水、惜水、湖水,为节约水资源贡献青春力量。师生们纷纷在海报上签名,并承诺会自觉在生活中做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节约用水并非一朝一夕,为使节水理念深入校园,志愿者们分散到各个生活区的食堂、商场内,在洗手台、走廊等醒目处张贴节约用水标志,让节水一词不离生活,触手可及,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珍惜点滴。

   

 

    以世界水日为契机,本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全校同学们的节约用水意识,推进“五水共治”生态文明建设,传播新型节水理念,为大力宣传节能环保文化,贯彻落实绿色发展观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通过此次宣传,促进师生进一步认识到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也提升了节水、护水、爱水的意识,教院学子将用实际行动促进生态环保,实现“低碳生活”。 

4、青鸟系真情 特殊的回信 | 铸五四之火 显青春担当             

  2020-05-04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青年一代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投身改革实践,以奋斗实干的行动成就出彩人生,同心共筑中国梦。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自创建以来,始终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服务社会。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学子积极投身当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在疫情防卫战里不断贡献青春力量,并收获到各服务基地的感谢和认可。

 

5、情系暖冬 | 祈新年祥瑞 承文化情韵

2020-01-22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0年1月18日下午,温州市瓯海区统战部、瓯海区民政局及南白象街道办事处携十余家单位于万象城广场联合承办“同馨列车,联盟同行”活动。温大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为民众带来新春文化服务,特设“暖冬服务,年味手工”创意互动摊位,扎根温州传统文化,带领民众体验文化的同时不忘传承温州精神,送去冬日的温暖与祝福,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美丽瓯海”建设。

我院志愿者们组织开展“年味手工”活动,教市民制作纸质爆竹、超轻泥老鼠。妙趣横生的手工制作激发了市民们浓厚的兴趣,大人和孩子踊跃参与。在志愿者的悉心指导下,纸张丈量、剪子裁剪、胶水黏合、红绳穿系,一串串纸制爆竹蕴含着满满的祈愿与浓浓的年味。超轻粘土在孩子们手中搓揉、捏合后拼接成栩栩如生的小老鼠,寄托着“鼠兆丰年”、“金鼠呈祥”的新春寓意。剪刀咔嚓、巧手翻覆,精美生动的手工艺术映衬着志愿者和孩子们凝神专注的面庞。

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本次暖冬服务圆满落幕。适逢新年之际,我院积极响应“同馨列车,联盟同行”号召,传播幸福温暖、呈递精神文化、携手祈愿未来,为打造健康社区,建设美丽瓯海贡献青春力量。

 

6、新青年下乡 | 舞墨轩文辞旧岁 满堂同聚迎新春

2019-12-27

    年岁复始,万象更新。12月25日,正值元旦佳节之际,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志愿者开展暖冬行动,来到乐清市教场西路文化礼堂,践行中华传统美德,传承敬老爱老之心,进行以“舞墨轩文辞旧岁,满堂同聚迎新春”为主题的新青年下乡活动,与老人共迎元旦新纪元。

    “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志愿者们以一曲《同一首歌》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曲中人心齐,互动温馨,掌声如潮,气氛热烈。不少老人跟随音乐轻叩手指,聆听这首岁月诗篇,哼唱这曲光阴歌谣,拥抱这段欢畅旋律。

志愿者们提起毛笔,在一副副红色对联上写下一句句祈愿:春归大地人间暖 福降神州喜临门,迎新春江山锦绣 辞旧岁事泰辉煌。一笔一划,一横一捺,红纸黑字堆叠起教院学子对老人们的恳恳慰问之心,熠熠敬爱之情。老人们一张张慈祥的面庞也洋溢着温暖欢喜的微笑,称赞中饱含对青年们的深厚期望与殷切勉励。

志愿者陪伴老人们一起做手工、剪窗花。在志愿者生动的讲解和耐心的帮助下,一双双大手交织如林,一幅幅窗花生动精致。拿着自己的剪纸作品,曹奶奶笑着感叹:“小剪纸里真的有大学问啊!一步步折纸,画圈,剪孔,可都是精细细致的活!多亏了志愿者们的细心引导,让我这老骨头也灵活了一把!”暮霭西沉,活动临近尾声,相机定格下志愿者与老人们温馨融洽的一幕幕。

 

     温情驱寒冬,牵挂暖人心。本次实践活动在为老人送去温暖的同时展现出我院学子秉承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的家国情怀,呈现时代青年的爱与担当。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院学子必会牢记传承使命,践行尊老敬贤初心,争做新时代的品德践行者,脚踏实地将爱老敬长精神踵事增华。

 

7、新青年下乡 | 礼赞祖国七十华诞 爱国之心代代相传

2019-06-02

致敬新时代,迎祖国七十华诞。5月29日下午,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前往乐清市蒲岐二小开展了以"礼赞祖国七十华诞,爱国之心代代相传"为主题的新青年下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故事宣讲、手工制作、歌曲教授,将爱国情怀传递给孩子们,激发他们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心。

活动伊始,志愿者余欣媛用有关排雷英雄杜富国的介绍短片导入课堂,带孩子们发现身边的英雄,了解英雄背后伟大而深沉的爱国情怀。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不仅是一种文明,也是一种美好的情感,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责任。紧接着,她引导孩子们从教育与扶贫、出行、通信等几个方面发现祖国的变革与强大。当志愿者提及当代小学生应如何爱国时,孩子们纷纷举手,“保护身边的环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们用朴素的语言表达着对祖国的爱,用简单的方式争做一个爱国的小英雄。余欣媛引导孩子们将爱国情怀从口头表达落实到具体行动,爱国,是捡起地上的垃圾一类的小事,也是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大事。

为了更好的让“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志愿者们还教授孩子们制作“献给祖国的花”。课堂上,孩子们跟着志愿者们一步一步学习,在这一翻一折中,献给祖国的红花在孩子们手中完美地呈现出来,他们将心中最诚挚的情感都折叠在小小的纸花里。此外,孩子们还学习了《我和我的祖国》,和着铿锵有力的旋律,孩子们柔软的心灵缓缓注入了坚韧的爱国心。将对祖国的爱,折进纸中、藏进歌里,孩子们用最简单的行动表达着爱国情怀。

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六点要求,其中第二点就是要热爱伟大祖国,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把习主席的殷切期望落实到行动中,激发投身祖国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8、新青年下乡 | 百年五四传薪火 爱国奋进铭初心   

2019-04-27

   4月2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100周年之际,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走进乐清市南岳镇小开展了以"百年五四传薪火,爱国奋进铭初心"为主题的新青年下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讲诉五四运动历史,手工制作爱国心,教授红领巾韵律操,让孩子们深刻理解五四精神,深切感受爱国情怀。

活动伊始,志愿者姚霖用五四运动片段视频带着孩子们重回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志愿者们还向孩子们讲诉五四运动的精神和历史意义,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讲解后,提到如何爱国时,孩子们纷纷表示,“好好学习,长大之后报答祖国”,“如果有其他国家入侵我们,我们要抗争到底”。他们用最朴素的言语表达着他们对祖国的热爱。

为更好重温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志愿者们还教授小孩子们孩子们红领巾韵律操。课堂上,孩子们跟着志愿者的节奏,和着少先队队歌的歌声,每一个动作都标准到位,教室里,张张笑脸,小手如林。在韵律操结束后,志愿者开始教孩子们制作手工——爱国心。孩子们一听手工是关于爱国的,态度也格外认真。一翻一折中,爱国心在孩子们手中完美的呈现出来,他们将心中最诚挚的情感都折叠在小小的爱国心里。一曲少先队队歌,一段少先队手语操,一颗爱国心,乘着欢声乐语,爱国的情怀悄悄地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

 

      习总书记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此次新青年下乡,志愿者们深切体会到身处新时代,广大青年要弘扬五四精神,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勇于担当,要正视历史与现实,勇于探索,以实际行动将五四精神发扬光大。


 

 

9、新青年下乡 | 雷锋伴我行 赤诚爱国心

2019-03-22

践行雷锋精神,凝聚奉献力量。以雷锋月为契机,3月20日下午,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前往乐清市蒲岐二小开展了以“雷锋伴我行,赤诚爱国心”为主题的新青年下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故事宣讲,游戏互动,手工制作,将雷锋精神和两会热点相结合,引导孩子传承雷锋精神,激发他们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

活动伊始,志愿者从一则雷锋故事切入主题,故事中的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给孩子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随后,志愿者邀请他们一起欣赏与雷锋相关的电影片段。观影过程中,孩子们被雷锋叔叔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深深感染,也渐渐懂得了雷锋精神依然在新时代绽放着璀璨的光芒。“雷锋日是什么时候?”“有什么词语能用来概括雷锋精神呢?”面对志愿者的问题,孩子们十分踊跃。乐于助人、默默奉献、吃苦耐劳……简单的词语凝聚起雷锋给予他们的正能量。

在活跃的气氛中,课堂进入了下一个环节,志愿者播放了展现中国发展的短片和电视台采访群众的视频。不管是创新创造的大智慧,还是友善公益的小温暖,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所能奉献社会,用点滴凝聚成的奋进力量助推时代向前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新青年下乡活动的开展既是一种回顾,也是一种展望。在缅怀时代楷模的同时,奉献精神与爱国主义也润泽了孩子们的心灵,教会了他们如何践行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发扬光大。

 

 

10、“七个一百”系列活动丨“百次公益下基层”进行时之新青年下乡

活动伊始,志愿者首先为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心理健康,他们告诉孩子健康不仅仅是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和良好的适应能力,它们相互独立又相互依赖,只有三者兼具,才算是真正的健康。接着,志愿者向孩子们指出了不健康的心理表现以及什么是心理健康的标准,并温馨提醒他们,心理问题也是一种疾病,也是需要及时去看医生的。随后,志愿者交给他们调适不良情绪的三种方法:勇敢面对;合理宣泄;学会放松。志愿者们还让孩子们懂得了及时调节自身不良情绪的重要意义。

 随后,志愿者又带领孩子们进行了儿童绘本《说的不对也没关系》的阅读,通过绘声绘色的描述和妙趣横生的互动,使孩子们代入绘本情境,见识到了一个害羞的小男孩是如何在老师的鼓励下变得勇于发言的故事。通过此次绘本故事,志愿者引导孩子们学会勇敢地去表达,明白做错事情也没有关系,只要懂得反思,就能够在一次次错误中得到进步。同时,志愿者们又教授了舞蹈《我真的很不错》,孩子们在舞蹈中向自己竖起大拇指,学会了鼓励自己,调节心态,疏缓压力。

   此次新青年下乡活动,让孩子们认识了积极向上的心理,了解了一个正向健康的心理对其今后发展的重要意义。本次活动也展现了我院志愿者心系儿童,为儿童的身心发展不断做贡献的美好品质,是我院“博爱雅艺”师范气质培养体系成果的重要体现。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