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科研 > 正文
团学活动
学风建设
学科竞赛
荣誉汇总
学生科研
心理资助

学生工作

【喜报】大赛连连 我院教育技术系学子屡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10-25 浏览:


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

undefined

 

近日,教技学子在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第三届科大讯飞杯“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中表现优异、荣获骄人成绩!

近日,在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省公安厅协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决赛现场,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的同学们以大气稳重的精神风貌、精湛的专业技能、“博爱雅艺”师范气质涵养赢得专家评委们的一致赞扬!充分展示了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我院教育技术系共有6件作品参赛,其中5件作品进入决赛答辩,最终获得三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三个三等奖的骄人成绩!这也是比赛至今,我们取得的史上最好成绩!

本届竞赛的教育资源类作品的主题是 “乡土文化”,教育技术专业的同学们除了运用所学的专业技术,还充分利用“视觉文化与媒介素养”课程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对温州地区的乡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创新表达,突显对文化研究的专业能力与优势,同时,体现了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课程资源设计开发的能力。参赛作品包括四个微课程和两个交互式教学课件,获奖情况如下:

undefined

一等奖微课作品《缬守蓝蕴》

该作品的内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蓝夹缬,属于小学地方课程,教学对象为小学三到六年级的学生。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通过对地方传统文化蓝夹缬知识的学习,能够认同传统文化、喜爱传统文化、乐于传承传统文化,从而提升中国学生的民族文化自觉与自信。课程分为多个模块:

第一课从“由何”角度,讲述蓝夹缬的起源与发展。

第二课从“是何”角度,讲述蓝夹缬的文化特征和纹样种类。

第三课从“为何”角度,解读蓝夹缬文化的内涵与传承。

第四课从“如何”角度,讲述蓝夹缬的制作过程与方法。

第五课从“若何”角度,讲述如何利用现代科技破解蓝夹缬文化的传承困境。

作者:史家乐、黄文帅、李茜茜、骆怡平、许贾彦

指导老师:张新立、胡来林

undefined

   一等奖微课作品《洞头文化拾贝》

该作品的主要内容为温州洞头的民风民俗,展现海洋文明的艺术瑰宝,展示海岛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以这些民俗民风为文化纽带和桥梁,串联起洞头与台湾之间的联系,彰显两岸文化认同感。

主要内容分为四个模块:

①洞头妈祖文化

②洞头七夕成人礼

③洞头贝雕

④半屏山

作品亮点:

1.教学内容:选贴近洞头海岛文化的民俗民风、自然风光、传统工艺作为载体。

2.表现形式:以手绘动画现传说、故事,增加生动性和趣味性;以视频展现真实场景,增加画面感和情境感;以人物采访点睛,勾勒情感主线。

3.教育意义:感受洞头独具魅力的海岛文化,感受洞头作为连接大陆与台湾之间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体会两岸一家亲的情缘。

作者:曾睿、张孟娟、张涔、林巧书、徐未希

指导老师:李伟、王佑镁

undefined

一等奖交互式课件作品《你好,瓯塑》

随着大门缓缓打开,你将进入交互式课件《你好,瓯塑》。课件内容包括四个学习单元和一个拓展单元,分别对应初识瓯塑知识、探索瓯塑工艺制作、传承瓯塑技法、弘扬瓯塑文化;而拓展单元VR瓯塑馆,运用VR技术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瓯塑文化。

作者:陈梦婷、邹欣榕、陈辽炜、金超瑜

指导老师:刘根萍

undefined

 

二等奖微课作品《寻觅蓝夹缬》

系列微课《寻秘蓝夹缬》选取大量贴近生活的素材进行提问、讲解以及示范,最大限度的运用可能的条件为学生创设富有吸引力的学习场景,如生活中的事件、访谈节目、寻找靛青染料等,激发学生学习的乐趣和探究的欲望。另外,有趣的FLASH动画形式,使学生们情景化地学习蓝夹缬知识。

作者:杨舒雯、俞佳敏、虞赟

指导老师:赖文华、罗素芹

undefined 

三等奖微课作品《看什么剧?看瓯剧》

此课程的教学内容为温州地方专题课程教科书《话说温州》六年级册第四章第二节《瓯剧》的相关知识。瓯剧是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为了让学生能够既形成对瓯剧的整体认识又可以掌握瓯剧的独到特色,本微课从瓯剧的历史发展、声腔乐器、角色行当、特色妆容以及传承与创新入手,设置五节课——《瓯剧从何而来》、《瓯剧的曲调是怎么样的》、《瓯剧的行当有哪些》、《瓯剧的妆容有哪些》和《瓯剧将去往何处》。

作者:李仁杰、谢阳杰、张梦瑶、雷一健、薛南

指导老师:张新立、赖文华

undefined

三等奖交互式课件作品《龙井问茶》

《龙井问茶》是一个交互式教学课件,制作软件采用Flash 和CINEMA 4D,内容为有关西湖龙井的乡土文化教育,是面向小学高年级段及初中学生的演示型课件。该课件包括:

第一模块:江南知茗茶

第二模块:悠然起茶香

第三模块:人间多茶客

作者用CINEMA 4D软件搭建了3d西湖茶馆场景,让学生能身临其境的体验,在和茶客的对话中,体悟龙井的内涵精神和其引申的人生态度;在以茶会友模块,以三维的视角,体悟龙井的茶风茶俗,提升学生的情感价值态度观,弘扬龙井乡土文化。

作者:管敏 孔陈明 杨策 王艺权

指导老师:刘根萍

undefined

 

科大讯飞杯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

undefined

 

12月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江西师范大学承办、科大讯飞贯名的第三届“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决赛在江西南昌圆满落幕。本次大赛规程严谨,规模盛大,吸引了来自全国各个地区118所高校,1553支团队,6000多名学生参加比赛。

历经网络评选,由张新立老师指导的我院教育技术系学生作品《缬守蓝蕴》进入决赛参与一、二等奖的角逐,此次参加现场决赛的作品有307项,《缬守蓝蕴》创作小组在现场决赛中的优异表现给专家评委留下深刻印象,得到专家评委的现场赞扬:“温州大学学生的表现真好!很用心!看到了温州精神!”,最终该作品喜获课程类一等奖。这是教育技术专业代表我院第一次参加该赛事,充分展现了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专业学生专业技术水平和“博爱雅艺”师范风采。

undefined

 

大赛连连,不仅增强了我院学子对各项大型赛事的参与热情,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自信心,而且也对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朱璐茜

初审:钱文静 周胜男 江依敏

终审:何奔奔 黄姣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