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中国网:陪伴是最好的爱——温州大学周奇老师赴温州榕园学校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

2022年4月28日,温大家庭教育工作坊负责人、温州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温州大学家庭家教家风讲师团团长、温州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学院教育系支部书记周奇老师受温州榕园学校邀请,为家长朋友们带来第二场讲座——《陪伴是最好的爱》。

家庭是社会最微小的细胞,父母是孩子第一任教师,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礼物?他们最渴望的就是家人的陪伴。或许是与爸爸的嬉戏打闹,或许是和妈妈的促膝而谈,或许是晚上全家人坐在一起讲故事、做游戏、看电视……陪伴孩子成长,是父母必须承担起的责任,也是孩子成长的需要。

你是否因为工作的忙碌,忘记曾经答应过孩子的小小奖励,让孩子失望过?又是否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紧盯屏幕的同时却忽视了孩子眼中的光亮呢?陪同不等同于陪伴,我们需要做的是给予孩子“被看见”的感觉,做到与孩子们共同成长。周老师结合家长们实时提出的困惑,为大家区分了有效陪伴与无效陪伴,纠正了日常生活中有关家庭陪伴的相关误区。

结合自身丰富经验与独到的思考,周老师就如何陪伴这一问题为家长们支招解惑:

1.拒绝无效的隐性失陪

放下手机,放下工作,认真对待孩子,让孩子知道他正在被家长关注,正在被尊重。

2.形成固定的亲子时间

营造一段没有干扰的陪伴时光,放下手中的事情全身心投入和孩子一起,创造共同感兴趣的事情。

3.专心倾听孩子的声音

充分了解孩子的感受和想法,察觉孩子的情绪变化,关注孩子的细微感受,听懂孩子话中的真实意义,允许孩子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

4.了解孩子的真实需求

在孩子需要安慰时陪伴他,听他倾诉自己的苦恼,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为孩子出谋划策,分忧解难。

此外,周老师更是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良好家庭氛围,指出家庭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场所之一,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希望家长能够积极参与家庭教育,重视家庭家教家风。

即便隔着屏幕,周老师与家长们的探讨热情也丝毫不减。聆听完周老师用心的讲座后,家长们纷纷在弹幕中积极留言,表示获益匪浅。

最后,周老师希望在“双减”下,家长能够真正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为孩子成长助力,为家庭幸福助力。让我们用爱与陪伴滋养孩子的成长时光,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长大。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好的家庭教育是一场双向奔赴,是亲子的共同成长。近年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服务基层,走进学校、社区等地进行家庭教育宣讲,受到了社会与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相关链接:http://jiangsu.china.com.cn/html/2022/gn_0512/10961561.html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