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温度新闻:文化强城 村校联动共建 | 鹤阳村鹤阳诗路研学基地落成

发布日期:2024-03-22 浏览:

3月19日,温州大学与永嘉县鹤盛镇鹤阳村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鹤阳村环翠书院举行。据介绍,鹤阳诗路研学基地的正式落成,不仅将加强政校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为鹤盛镇的研学之旅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当天,温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部长邹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志强等一行人首先参观了鹤阳村现保存较完整的诗画文物,感受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随后的村校联动共建座谈会上,市派驻鹤阳村第一书记黄建峰首先介绍了鹤阳村地理位置与历史文化背景,强调期望通过与温州大学研学项目的合作,交流讨论如何依托现有资源,挖掘新兴资源,共同办好、办精研学项目,挖掘出鹤阳村的潜力,也为温大学子提供更好的研学与实践平台。

王志强则对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的历史、专业、招生以及规模等情况进行了讲解,提出要利用温州大学良好的资源与当地的研学基地结合起来,联手打造研学品牌,把项目向更深入的层面推动下去。

邹超指出,研学项目是对学生身心的教育之旅,要用高标准、高品质要求研学项目,研学地址的距离、研学项目的内容都是要把关的要点,研学之旅不仅要有自然风光,更要有文化底蕴、教育内涵,鹤阳村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对研学项目来说是非常好的支撑,接下来双方需要协商、尝试共同打造好研学之旅。

最后,座谈会进行了授牌、签约环节,双方共同期望通过后续的合作交流把鹤阳村建设成风景优美、引人入胜的精品研学基地。

鹤阳村

“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就是楠溪江最为响亮的文化IP,三百里楠溪江作为瓯江山水诗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更被誉为“中国山水诗摇篮”。2020年12月30日,中华诗词学会批文,正式授予永嘉县“中华诗词之乡”称号,授予永嘉县鹤盛镇鹤阳村“诗词之村”称号。

鹤阳,又称鹤垟,位于楠溪江中游,属鹤盛乡,因村后山形似鹤,村前又是一片田垟而得名,系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嫡传后裔聚居地,谢氏家族在楠溪江流域最早的聚居之地之一,前有“腰带水”,是永嘉现存谢氏古村最为久远者,始建于北宋初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

古代鹤阳诗风不绝,绵延四百余年,是当之无愧的温州诗人第一村。张如元先生编著的《永嘉鹤阳谢氏家集考实》记录着有关鹤阳村从宋到清的传统诗词四百一十七首,其中内篇二百二十九首,外篇一百八十八首。作者有状元进士、名公显宦等共计一百三十位,其中鹤阳村谢氏三十八位,外地诗人九十二位,最为典型的是明朝宣宗帝朱瞻基所赐的三首御诗:《题谢庭循临流亭图》、《乐静诗赐谢庭循》和《瑞香花诗赐内直锦衣谢庭循》。

相关链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tj/202403/t20240320_474722.html?docId=474722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