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院掠影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教师节特辑 | 栉风沐雨 教泽流芳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

周奇

任职经历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全国家庭教育研究员,温州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温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内专家,浙江省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副会长,浙江省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温州市青少年教育讲师团成员。

⚪曾先后获温州市儿童工作先进工作者、温州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优秀报告员、温州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温州大学教学名师、温州市三八红旗手、温州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茫茫学海,点点钻研,赢得硕果累累;三尺讲台,日日坚守,换来桃李芬芳。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周奇奋斗在教育第一线,用心、用爱极度热忱于教书育人这份事业。上课风格幽默风趣,生活中极富亲和力的她深受学生喜爱。30年来,她上过 420多个班级,听她授课的学生达到2万4千多人,曾获温州大学第七届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和温州大学教学名师荣誉称号。“爱你不是一两天”、“爱你不是三四天”、“爱你一万年”……被周老师珍藏多年的瓶子中,是学生们的深情告白。

致力于为家长解读亲子沟通的密码,她是幸福家庭的引路人。她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沟通老师,也是最重要的沟通老师。于是,将家庭教育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她定制出《家庭教育学》、《学习型家庭教育艺术》、《社区与家庭教育》等关联课程,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为许多家庭拨开迷雾,点燃希望之灯。

她还是公益事业的热心人。“温州市家庭教育先进个人”、“温州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优秀报告员”、“温州市三八红旗手”、“温州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见证和记录了她的公益之路。

“家庭教育也是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只要社会有需要,我就会不忘初心,继续坚持下去”带着这般信念,十几年来,她走进企业、文化礼堂、街道社区、机关学校幼儿园等,为众多家长们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养分,用点点滴滴的善行积累成爱的暖流。

潘玉进

任职经历

⚪历任温州师院教育系主任、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副院长,现任浙江省心理学会理事、温州市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温州大学硕士生导师。

⚪先后参与教育科学学院和教育学院的组建工作,期间组织了“教育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等四个本科专业的申报与建设,以及“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并参与了温州幼儿师范学校、瑞安师范学校、平阳师范学校与温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教育学院的合并重组工作。2006-2007年度被评为温州大学优秀教师,2007年被评为温州市优秀教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三十三年的教学生涯里,他与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院学子同进步,共发展。“教育专业最应注重师德的培养而师德的养成教育上不能强制,而要在日常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用教师本身所具有的精神去引导学生

从教数十载,潘玉进一直坚持着提前备课的习惯,并将相关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写到备课本里,在课堂上与学生们一起分享、讨论。“提前备课,结合最新科研方面的发展,才能在课堂上带给学生更大的收益。”

此外,对于“怎样做好一个教师”这个问题,潘玉进总结说,一是对教育事业和学生有热情、有情怀,用热情、激情去感染学生,点亮学生的理想;二是有担当、有责任心,以生为本,引导学生敢担当、有责任感;三是教学方法更专业、更高效,以此推动学生发展成长。“当然,作为一名教师教师,学识渊博是必不可缺的,而风趣幽默则是锦上添花。”潘玉进说。

胡来林

任职经历

⚪浙江省教师教育基地负责人,浙江省教育技术优秀团队负责人,浙江省教育技术重点专业负责人。

⚪曾获温州市第十二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温州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温州市第四届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胡来林老师教龄有30余年。即便兼教学、科研、行政工作于一身,他仍严于要求自己,专攻术业,不断精进。“理论和技术并重,创新和开拓并进”是胡老师的育人方针,在他眼里,教育技术学是新兴专业,更是一门对创新性要求十分高的专业。为了培养创新型学生,胡老师一直走在创新的前沿路上。

作为院教育技术专业的创始人和引路人,在教技专业建设初期,胡来林带领团队通过强化招生宣传、培养壮大师资队伍、不断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等途径进行专业管理、建设,为教育技术学专业跻身为省高校“十二五”重点专业和特色新兴专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他瞄准世界人才培养趋势和我国中小学教育改革热点,由他带领的温州大学STEAM教育团队,打造了依托创新实验室的校内STEAM教育实践课程体系,开拓和探索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新型教学方式,拥有相当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和教学成果。

自2017年来,胡来林携团队为1000余名教师开展STEAM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他谈道:“跨学科的学习模式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拓展知识面,也可以丰富老师的教学模式,我们要做的就是开发更多的教育实践项目,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让更多的老师了解STEAM知识和能力需求。”

彭小明

任职经历

⚪浙江省二级教授;曾任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

⚪曾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社联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省教育厅教育科学成果二等奖、省教育科学规划委员会优秀成果二等奖等,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师、校教学名师。

“我很喜欢教书,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书香四溢的办公室内,彭小明老师的话语温厚而有力。教学勤勤恳恳,研究兢兢业业,生活简单而不失雅趣,文质彬彬,恂恂如一介儒生智者,这便是彭小明老师的写照。

从教三十余年,彭老师始终信奉 育人为上的理念,一边坚持“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原则,一边指导两门硕士专业,从来没有顾此失彼,在同学心中一直是亦师亦友的形象。

彭老师长年从事“教学论”教学与研究,在实践教学实施与教学技能训练方面有特长,由其领衔的教学、研究团队经五年多的建设也收获了丰厚的成果。“科研的目的也是为了教学,与其说我是在搞学术研究,不如说我做的是教学研究。”彭老师的特点是把教学与科研熔为一炉。研究成果斐然,与他的勤奋密不可分。为了弥补在作为中学教师时未涉科研所导致的与其他高校教师的差距,彭老师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跨越式”地学习,完成了从实践型教师到理论研究型教师的转变。

生活中,他是一位典型的爱好中国文化的儒雅书生,酷爱读书、书法、篆刻、喝茶、旅游,崇尚道家儒家文化。主张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在传统文化中从善求真,彭老师更是主张艺术为人民服务,多年义务为人刻印几百枚,分文不取,人品艺德倍受称赞。

李娟

任职经历

⚪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硕士点负责人,温大特聘教授,温州市幼儿园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委员,呼伦贝尔市幼儿园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儿童认知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幼儿园课程建设。

⚪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出版专著1本,译著1本,教材3本(主编1本,副主编2本),在CSSCI及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SSCI一篇。

学前教育事业是一项光明、幸福、有意义的职业,我们应当对这个专业充满热情和执着。”从本科直到博士,李娟教授研读的均是学前教育专业,因此,学前教育专业寄托着她的初心,也蕴含着她特殊的情感。在李娟老师的课堂里,她常与学生提及“学前教育这门专业,越深入研究越能发现其韵味所在。”

采访中,李娟老师剖析了目前学前教育最大的问题便是理论和实际的脱节。学前教育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但在教学中实践的重要性往往被忽视,因此需要通过改革把幼儿园数学教育、幼儿园园本课程开发等课程放到实践中去,并以此建立立体课程体系。

李娟老师不仅仅注重教学理论的研究,更悉心关注教育者和受教者之间的情感沟通,这种人性化的点滴,方凝成一位优秀学前教育工作者的成功。对于刚进入职场的新教师,李娟老师表示“遇到麻烦很正常,每个人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在心态稳定之后,学会从生活的各方面观察儿童、了解儿童,将自己所学的理论运用于实践。同时,在与孩子的相处中,学会与孩子建立信任,做到“了解孩子、观察孩子、宽容孩子、帮助孩子”,为孩子提供个性化、适宜化的教育支持。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