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院掠影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溯初师苑(一) | 孙芙蓉:温州大学最受学生喜爱老师

发布日期:2020-09-17 浏览:

为充分推进师范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20年5月19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成立“溯初书院”。“溯初书院”自创办以来,扎实推进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生根,深化教育学院“三全育人”综合载体建设,彰显教育学院“博爱雅艺”人才培养特色,夯实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基础,积极探索着具有地方性大学综合特色的示范人才培养新路,努力成为人才培养的示范书院。为更好地彰显学院师生风貌、继承师范教育传统,我院推出“溯初师苑”系列专栏 ,近距离展示学院名师风采,寻觅教育声音。第一期,就让我们共同走近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2019年温州大学“最受学生喜爱老师”孙芙蓉 ,聆听她的教育故事。

春风化雨,教诲谆谆,她是伫守五尺讲台培育满园桃李的人民教师;言传身教,引路明灯,她是亲切和蔼深受学生爱戴的学院院长;闲趣雅致,陶情适性,她是富有情调善于挖掘美好的生活达人。执教22载,她曾经获得浙江省首届五星级青年教师、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称号,也专注于课程理论与课堂生态研究,出版多篇论文著作。她就是温州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教育学院院长孙芙蓉。

作为人民教师,孙芙蓉老师始终秉承溯初教育初心,努力成为教学生知识、教学生做人的“大先生”。一门课程,学生掌握本领;一次家访,学生完善规划;一场咨询,学生解决问题;一声叮嘱,学生明晰未来……2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不断求索的治学方法、先学为人再做学问的治学理念是她一贯的教学宗旨;与学生们在彼此陪伴中敞开心扉,在沟通聆听中学习、成长,是她与学生相处的密钥。见证着一批批的学生在温大求学的过程中收获知识与爱,也是她作为教师最具幸福感和成就感的事。

作为教育学院院长,孙芙蓉老师秉持溯初育人初心,努力成为学院乃至全校师范生的引路人。她以师范气质引领学院乃至全校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历时9年使具备“博爱雅艺师范气质”成为温大师范生的金名片;她深刻认识师范专业认证对于师范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努力让温大师范专业尽早尽多通过认证,使师范学子在教师资格证考试、求职考编中因“认证”加持而拥有硬核竞争力;她致力于使师范生掌握教师专业的核心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在多门课程教学中以校本课程开发为核心任务,让师范生开发出具有自己独立版权的校本课程纲要;她积极发挥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的省级平台作用,将研学社会实践与温大新青年下乡活动、学区学生活动紧密结合,让温大学生在走万里路中开拓视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与服务基层相结合。她引领学院探索贯彻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卓越发展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得这份育人事业更具广泛价值和深远影响力。

作为生活达人,孙芙蓉老师擅于协调安排工作和日常生活,努力成为传递正能量、挖掘生活美的好典范。尽管工作繁忙,她仍拥有自己专属的“茶山十二时辰”,在工作之余也留出读书、健身的时间,做自己认为幸福、有意义的事。用书籍给心灵“充电”,用脚步丈量路途感知生活,让身心能在闲暇时间慢慢沉淀。在同学们眼里,孙芙蓉老师的生活是充实而丰富的,既有孜孜不辍的学问与书卷,也有自由浪漫的诗与远方。

“养师范气质,过专业认证,会课程开发,能研学实践,做卓越教师”,孙芙蓉老师在日常教学中时刻践行这些准则,也勉励同学们紧跟这5句话努力拼搏。无论是作为教育学院院长,还是作为全校师范生的课程论授课教师,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建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将温大师范生培养为未来卓越教师,就是她最大的教育梦。

64057

21E70

2B72D

C00E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