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新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与时俱进,道阻且长

 ——《教育数字化转型走向智慧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

教育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时代趋势,2023年5月5日下午,我系有幸邀请到了祝智庭教授于南校区9C301开展了主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走向智慧教育》的讲座。

祝智庭,华东师大终身教授,教育技术学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指导专家组副组长;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级教师培训管理者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UNESCO高等教育创新研究中心特聘顾问。

本次讲座,祝智庭教授从“教育数字化转型正在兴起”“智慧教育引领教育数字化转型”“智慧教育实践案例点彩与行动建议”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意义与方式。

一、教育数字化转型正在兴起

祝智庭教授先是从不同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包括21世纪我国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实践轨迹、数字达尔文主义“转型=创新+进化”、UNESCO等国际组织“连通学校,赋能学习者”、欧盟“教育和培训体系日益成为数字转型的一部分”以及教育数字转型“3D”模式。

15B2E

17C67

祝智庭教授指出,面对教育的数字化转型,要着眼于数字化转型融入教育信息化进程的四个象限,即“数字管理”“数字治理”“数字创新”“数字转型”。祝智庭教授将闸北八中刘京海校长的“信条”提炼成了两句话“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因为看见,所以相信”。祝智庭教授强调,作为教育技术从业人员,更要做到“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此外,祝智庭教授精要介绍了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通用模型(PPTD)、教育数字转型六大技术应用场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学校4.0框架、教育4.0的九大趋势、美国围绕21世纪教育改革于2005年提出的“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范式等。在此,祝智庭教授强调了美国提炼出的“学生为中心”模式的五大要素:学生主体,社会嵌入,个性化-针对性-情境化,“开墙”办学,能力本位。

基于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综合认知,祝智庭教授提出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三条原则:学为中心,适性服务;需求驱动,开放创新;人机协同,数据赋能。祝智庭教授认为:“教育数字转型是人为的社会文化“转基因”工程,在传统文化进程中植入新的教育文化基因。”

教育数字化转型如何将外驱力转化为内驱力?祝智庭教授指出“‘适需服务’是未来教育系统的基本功能特征”,并提出了应对不同数字化转型情况的“四论”。即适用于教育系统规划与政策设计的进化论、适用于教改研究与实践的催化论、适用于应对灾变的应变论以及适合于教育研究的嬗变论。

二、智慧教育引领教育数字化转型

设计是人类的第三文化智慧,而祝智庭教授指出“设计思维是教育数字转型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祝智庭教授为同学们展示了其整理的“智慧教育研究框架”,强调“智慧教育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另外,祝智庭教授给出了基于自己独特理解的智慧教育的定义:智慧教育是通过人机协同作用以创变教学过程与促进学习者美好发展的未来教育范式。该定义主要强调智慧教育的六大特征:精准、个性、优化、协同、思维、创造。

精准,基于数据的精准决策是智慧教育的技术优势。祝智庭教授通过展示一份较难的数学试卷讲评(数据分析)、一份较难的数学试卷讲评(因材施教)等案例,体现了精准教学高教减负的作用以及精准服务促进个性学习的作用。祝智庭教授提醒“教育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所以千万不要评价‘精准教育’好不好。”

个性,所有教育创新的第一选项。“个性化学习的重点是让学习者选择对他们最有利的学习方式。”祝智庭教授利用一张韦恩图清晰明了地解释了差异化、个别化、学生主体性和个性化之间的联系——个性化是差异化、个别化、学生主体性三者的共同的子集。

优化,创造愉悦的学习体验。祝智庭教授强调了三个方面的优化:流程优化的显著成效是翻转课堂,利用计算机辅助抽象艺术创作的教学环节优以及动态优化的敏捷课堂教学。

协同,技术支持的智慧学习新生态,包括人际协同和人机(技)协同两部分。祝智庭教授认为“团队教学有利于激发集体实践智慧”“要确立人机分工的底线思维,充分利用机器(智能技术)去做事,达到人机(技)协同”。祝智庭教授指出人技协同教学将成新常态。

思维,智慧教育的“炼金术”。智能时代必须发展高意识学习。学习意识发展有不知何为不知,知道何为不知,知道何为已知,不知何为已知四阶段。祝智庭教授总结了高意识学习的七个核心要素为愿景意识、问题意识、创造意识、协同意识、审辩意识、价值意识、主体意识。祝智庭教授指出思维组态已经从逻辑、发散、审辨的经典思维发展到设计、系统、计算的新式思维。

创造,生命增值的美好体验。把握问题是创造之源。为了能够到达创造目的,在工程技术领域:解决问题是满足现实需求;发现问题是创造潜在需求。在此基础上,祝智庭教授提出了“将理论与实践贯通”的智慧环。

三、智慧教育实践案例点彩与行动建议

在这一部分,祝智庭教授展示了多个精选案例,如构建混合现实智慧教室,沉浸式实训环境(VR)SIMSchool,山东潍坊昌乐一中创造大规模翻转课堂教学范式,“三步五环”教学模式,学生自制视频微课等。祝智庭教授认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逻辑采用了新旧模式并轨/切换,并提出了设计智慧驱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研究六条导向、三条方案和八条原则。祝智庭教授指出新时代教师应有技术赋能,优质公平的新觉悟。

祝智庭教授总结了智慧教育引领教育数字化转型“悟道”四条:科学研究发现规律(科学性)、技术应用实现价值(技术性)、创意设计提升价值(艺术性)、文化取向决定价值(人文性)。

最后,祝智庭教授用一段话与大家共勉:“智慧教育是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人文性的有机统一,其核心价值是使学生获得美好的学习发展体验。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增长来自技术、设计、文化之融创智慧,其持久健康发展有赖于深入研究以发现生态化学习新规律。”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