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新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踔厉奋发,踵事增华:我院小教学子见习生走进马鞍池小学第一周见闻

发布日期:2022-10-27 浏览: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17日,我院小教见习生来到马鞍池小学,开展了为期14天的见习活动。一周的时间里,见习生们深入课堂,观察优秀教师真实生动的教学现场,感受不同教学特点,体会特色课堂构架。在评课与交流中,进一步了解课堂环节设计的意图与效果,明确课堂重点,学习课堂结构与教学设计。

在本周三与本周四,马鞍池小学开展了教师公开课,所有见习生有幸受邀参与其中。

娄天婵老师为我们带来一节一年级上册的数学课堂《认识钟表》。在课堂当中,娄老师注重口诀记忆法,她将自己摆成一个钟表的形状,并向学生传授口诀“12点点头,6来跺跺脚,右手抓抓3,左手摸摸9”,以具象而直观的方式辅助学生对于钟表的记忆。同时,娄老师灵活运用教具教学,通过学生自己手动拨指针的方式,让学生通过实践,真实感受到钟表指针运作的规律,在学习钟表的同时,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效果。

叶佳佳老师在六(3)班为我们带来一节六年级上册数学课《分数除法解决问题》。课堂当中,叶老师十分注重作图的规范化与拓展思维。老师通过展示学生优秀的和具有典型错误的作品,引导学生规范作图,以直观而清晰的线段理解题目和解决题目。同时,叶老师创设的问题多是“你还有什么想法”,以自然的语调精炼且巧妙地打开学生的思维,培养了教师与学生的默契度,课堂效率显著。

不同于叶老师,陈芳老师紧紧围绕“人体奥秘”的主线,创设了有关人体水分、人体脂肪、人体脚长的三个不同的情境,提出了三个关联问题,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探讨,详略分明。对于第一个水分问题,陈老师注重基础,从读题到检验每一环节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每一步骤,每个细节都落实到位。

吴素文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是一年级上册的《zcs拼音教学课堂》。吴老师舒展自然的教姿教态、亲切生动的语气带领着学生在拼音王国里畅游。学生在吴老师的指引下,学会了通过编口诀记住声母的读音,通过趣味手指操掌握声母的写法。吴老师还将声母与整体认读音节融合对比,让学生进行区分。

邵莉斯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是一年级上册《zh、ch、sh、r的拼音教学课堂》。整堂课的教学环节从读声母、比声母到认声母、写声母依次展开,环环相扣,循序渐进。邵老师对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十分娴熟巧妙。对个别发音遇到困难的同学,她会耐心引导,积极鼓励。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在公开课结束后,盛校长与叶主任等教师针对性地说明各公开课的亮点,对其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为各课堂提供了建设性的建议。在聆听完优秀老师的交流与评价后,见习生们也发表了自己的疑问与见解,并收获了老师的解答。不仅学习到了听课评课的新角度,也积攒了许多可贵的课堂经验。

在见习即将过半之际,刘海霞老师组织了一个线下交流分享会,大家都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分享这几天见习的收获与感想。刘老师提到,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师要时刻保持谦虚、感恩、负责的态度对待学生。见习生针对一年级的管理机制、老师的威严该如何建立等一系列问题提出疑问。刘老师热心地为我们解答,作为老师我们要带着欣赏与善意看待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同时也要有分寸感,赏罚分明。最后刘老师叮嘱我们在见习过程中要多沟通、多提问,与学生交流、与指导老师交流。这次见习分享会不仅总结了上一阶段的见习成果,也为接下来的见习做好了铺垫,明确了接下来的学习方向。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通过这一周的听课学习,每一位见习生都收获满满,在原有的理论基础上充实了实践的经验。每一位优秀教师的精彩授课,都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在以后的见习,每一位见习生都能积极主动地学习和交流中,深入课堂教学,落实理论与实践的充分结合,在成为人民教师的道路上添砖加瓦,不断进步。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