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团学活动
学风建设
学科竞赛
荣誉汇总
学生科研
心理资助

学生工作

学习标兵|陈渝渝: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发布日期:2021-10-25 浏览:

陈渝渝,中共党员,温州大学教育学院17小教1班班长,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溯初班”学员。陈渝渝进入温州大学后,严格要求自身,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曾获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十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浙江省青年志愿者服务大赛铜奖;在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志愿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曾获温州大学一等奖学金与二等奖学金,在校时被评为温州大学三好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使她在温州大学教师技能单项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取得温州大学汉语口语竞赛一等奖、温州大学第十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的优秀成绩。她秉持着一颗热枕的心,不断奉献,被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六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体育方面也不曾落下,两度取得温州大学乒乓球赛女子单打第一名的佳绩。

钟子期遇伯牙方有高山流水,管鲍之交流传百世而受艳羡,鲁迅曾为瞿秋白写下“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的名句,可见拥有知已好友是多么难得与幸运。

关于自己是如何坚持不懈地学习,陈渝渝印象最深的是大二时期,在那段课表被安排的满满当当并且都是专业课的日子里,学业与工作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时间,忙碌成了生活的主旋律。学业的压力和对未来的迷惘让人认不清方向,幸好在这段时光中,她不是孤单一人,而是有着一群共同前行的好友。与朋友每天一起去图书馆学习、背书,留在自习室一遍遍温习课本,寝室的台灯安静明亮,她们在夜半畅谈自己的理想,渐渐在摸索中确定了自己的方向,也共同在期末时取得了一个好成绩,不曾辜负自己的努力与青春时光。因此,结志同道合之友,携手彼此,在大学生活中相互鼓励、相互督促,不断进步,取得丰收的成果,这无疑是较好的进步途径,同时也是人生中极其美好的往昔记忆。

陈渝渝曾参加过多项省级赛事,省经典诵读大赛是她第一次参加省级的比赛,备赛大约有半年时间,在此期间,她通过不断地练习,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率的提升了个人朗诵能力以及演讲能力,并且她意识到了言语的力量,开始深入思考“教师要如何去说”这一话题,将各种说话技巧运用于教学实践之中。

此后,她参加了难度较高的省师范技能大赛,这场赛事对参赛选手的教材分析能力、模拟上课能力以及即席讲演、现场答辩能力都有着高要求、高标准,通过在省师范技能大赛的锻炼,陈渝渝在各个方面,尤其是教师专业技能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教案的书写到板书设计,她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应当具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学习能力,把握教学规律,具有熟练的业务能力。

在大学期间,如果想要检验自己的专业知识是否扎实,各项赛事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在课余时间尽可能多的参与活动,不仅是积累,更是磨练。

在校时,陈渝渝的学生工作主要是班长一职,学业、工作、生活三者最大的矛盾点是时间规划。她认为只要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将手头的事情分出轻重缓急,矛盾就迎刃而解了,而做好事情的重点是不磨蹭,讲效率,在规定时间内就要把该做的事做完,这样才是真正合理的时间管理。掌握自己的时间,做时间的主人,每一天我们都应该有目标、有计划去做事情,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中做无限的事。

如今,大学接近尾声,她希望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积累经验,因为疫情和省赛原因,个人实习时间较短,陈渝渝决定在下学期进入小学班级跟班,参与实践教学,积累经验,提早适应工作和身份的转变。

学子寄语:其实大家都很优秀,教育学院和小学教育专业本身就很优秀,只要大家愿意努力、付出,都会有所收获。什么时候开始努力都不算晚,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明确的方向,前进!

undefined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