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学子风采 | 仇星月:星光不问赶路人 岁月不负有心人

发布日期:2019-06-05 浏览:

“对社会的责任感、对真理的求知欲、对世俗的洞察力,这些才应该是被鼓励、被培养、被传承下去的大学精神。”这是一位豆瓣网友对《无问西东》的短评,寥寥50个字,却铿然有力地打进了这位看似平凡却不普通的准博士——仇星月的心中,这是他对教院众多有着考研梦、考博梦的学弟学妹的勉励,也是他自己考博路上的坚定信条。

谦谦君子 胸怀大志

仇星月,温州大学2017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硕士,现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在导师叶新东老师指导下,对学术进行了不断探索,意识到学习是没有止境的,自己的见识仍然有限,教育领域中仍有很多问题需要用技术来解决,因此下定了考博的决心。

在荣誉奖项方面,他曾获得多次奖学金,多篇论文成果在各大核心刊物上发表,参与并负责多项院级、校级研究项目。但当谈起考博初衷,他却是表现得谦虚内敛,直言研究生时光比较有限,希望能通过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研究掌握更多学术知识和培养更好的科研能力,能够为解决一些教育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在读研期间,他时常会阅读、翻译一些外文资料,这样的学习过程使他了解了更多教技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发展现状。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对本专业的研究发展得到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越发觉得前沿技术正在给教育带来新的生命。技术应当如何完善当前的教学环境、教学方法,改变学习者对知识的获取等问题激发了他对教育技术学研究的热情。

但考博之路漫漫,不亚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况且作为专业硕士学生,只有两年的时间准备考博,考博这条道路也愈是艰辛。在研一上学期,他尝试了一些科研必备工作,比如申请学生项目,在导师指导下对研究方向做了一个近十年文献梳理,写了文献回顾,获得了一些专业知识储备。在研一下学期,他有了更坚定的考博想法。这期间,离不开导师的真诚鼓励与悉心指导。导师直言不讳地告诉他,“论文要投就努力投一级期刊。”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一篇论文在仇星月学长的笔下拥有了许多个版本,导师也参与修改了很多次,最后成功发表。这次经历让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写一篇有质量的论文能让自己接触到很多人的想法,感受到这个领域里深层次的东西,形成自己的学术思想,这也让其在之后的论文写作更加的顺利。

忆昔抚今 勿言放弃

记得在研一上学期,学校有一个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一开始仇星月学长认为申报这个课题不占据优势,并没有重视。但后来导师的一席话却让他转变了想法,只要去做了就会有希望。于是在申报截止的前一天,他与同为研究生导师麾下的文静、鹏菲下定决心,不管怎样我们都要以最佳的状态完成它。那一天他们在办公室熬夜到深夜三点。回到寝室又赶忙做出来一个答辩PPT,第二天早上很早起来一起商议项目书和PPT哪里还需要修改,也就是说在答辩前的每分每秒他们都在一遍一遍地完善项目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的结果没有让他们失望,他们成为了唯一申报成功的研一学子。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总的来说,关于考博,仇星月学长给学弟学妹们三个建议。

第一,不忘初心。在任何条件下,都不要忘记自己的最终目标,不要被私心杂念所打扰,一旦选择考博这条路,那就要先学会独立自主,只有依靠自己才能战胜科研这条路上的重重困难。

第二,勇往直前,不要轻言放弃。你没有做的时候,谁都不知道结果怎么样,我们需要学会在压力面前保持优雅。

第三,把兴趣化为动力。只有对科研工作充满兴趣和激情,我们才有勇气踏上学术的万里长征路。

学长寄语:“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人们常觉得准备的阶段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当真正机会来临,而自己没有潜力把握的时候,才能觉悟自己平时没有准备才是浪费了时间。如若准备好抓住考研或者考博的机会,就应沉下心来,提高自我。”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