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童剧浸润共筑梦 童心向党梦飞扬——温州大学童欣儿童剧团举行儿童剧公演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

2021年5月29日,在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童欣儿童剧团为广大家长和小朋友、校友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欢庆六一”大型儿童歌舞剧《爱丽丝九色岛王国奇遇记》。童欣儿童剧团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互动有礼,为大小朋友献上了一台儿童剧盛宴。

《爱丽丝九色岛王国奇遇记》讲述了爱丽丝决心拯救濒临毁灭的圣域森林,寻找金钥匙的奇遇经历的英勇故事。传说中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叫圣域森林,那里原本美丽和谐,然而,由于遭受混沌地心黑魔王的破坏,森林里的水越来越少,树木开始干枯,动物即将灭亡。只有在森林找到居无定所的六翅精灵朵莉亚,拿到金钥匙,就能拯救整个森林。孩子们感受着跌宕起伏的剧情,同时在爱丽丝的脸颊上看见了“勇敢”、“机智”和“善良”的优良品质。舞台上,童欣儿童剧团的演员们用丰富的表情与灵活的肢体动作,为原创的童话故事加入丰富的层次,演出了自己的风格。依据故事创作和编排的音乐和舞蹈更是诠释了儿童剧的精神内涵,引人入胜。

在微信上看到温大教育学院的公益儿童剧的演出活动的宣传,许多关注往年童欣儿童剧团表演的家长纷纷表示:“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夕,能带孩子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孩子看得好开心,我们家长也就不自主得跟孩子一起融入了剧情,好像也找回了童心。”“我最喜欢爱丽丝,因为她特别勇敢,拯救了圣域森林,而且她也特别的善良美丽。”一位小观众抒发了自己的心声。

组织安排一场高质量的儿童剧演出,对于学校师生团队来说压力是巨大的。尤其在儿童剧公演已经连续演出12年,每年不断尝试突破,今年的演出更是一个新的创新与挑战。所以剧团指导老师郑薏苡教授反复修改完善剧本,细致入微指导演员一颦一笑。当天下午,儿童剧现场观影人数座无虚席,高潮迭起。“说真的,我们看到小朋友们热烈的互动和结束后围着演员久久不愿离开,感觉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孩子们需要这样的演出,需要零距离接触童话。”郑教授在演出后感慨地说。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温州大学教育学院以培养具有“博爱雅艺”的师范气质、突出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创新能力的未来卓越教师为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师范专业优势,强调突出红船味、教育味,将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学习、主题宣讲、主题活动、主题实践等各环节与教师教育特色紧密联系,设计并开展了独具“博爱雅艺”师范气质的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百”系列活动献礼建党百年,包括百堂宣讲入校园、百场学习进支部、百篇故事颂党恩、百名教师送温暖、百次公益下基层、百位先锋做表率、百件作品述党史等活动。本届儿童剧公益演出作为“百次公益下基层”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师范教育的思政工作做融合“大文章”,打造了独具“师范味”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凸显了师范“新特色”。

据悉,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师生秉承温州大学八十八年师范教育传统,发挥温州大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音乐舞蹈学等专业优势,以关爱儿童、服务社会为宗旨,依托“同聚童剧”儿童戏剧演出服务中心,自2009年首次开展“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儿童戏剧公益演出以来,今年已是第十三届公演。多年来送戏给城镇、山区、海岛、革命老区的儿童,累计演出100多场,参演人数共计4000多人次,受众多达12万余人。《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百余家媒体竞相报道,对传播儿童剧公益理念与实践给予高度评价。该中心成果曾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四届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奖项。儿童剧公益演出已经成为温州大学服务地方的一张“金名片”。

温大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园园谈到:“童欣剧团的所有的师生们,13年来一心讲好给孩子们的故事,在提升学子们的专业素养、锤炼学子们师范气质的同时,更历练了参演大学生无怨无悔、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每次演出盛况的背后,是童欣剧团师生们无数的汗水。温大教院坚守公益的初心,致力于给每一位孩子传递欢乐,我们力求将更多优秀的儿童剧搬上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温大教院也旨在通过儿童剧滋润千千万万小观众的心田,伴随他们健康成长。同时,发挥儿童剧育人自育的功能,促进教院学子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思想品德等方面的融合,让学生从戏剧表演中获得全面成长。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