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人民日报欧洲网:陪伴是最好的爱——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周奇老师谈家庭教育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

2022年6月16日下午2点,温州市家庭和谐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温州市民中心世界温州人家园1608会议室召开。大会以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开展。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胡瑜教授连任会长,温州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奇等六人当选为副会长。温州市社科联张京副主席做重要讲话。

会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支部书记、温州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巾帼文明岗岗长、温州大学家庭家教家风讲师团团长、温州大学周奇家庭教育名师工作站负责人周奇副会长做《陪伴是最好的爱》主题分享。

讲座伊始,周老师谈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将“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重要精神落到实处,父母必须认识到;无论多好的学校,多优秀的老师,都永远替代不了父母在孩子心中的位置,因为父母才是孩子终身的老师和学习榜样。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父母们开启“依法带娃”的时代。家庭教育促进法倡导家长实施家庭教育,应合理运用九大方式方法,而“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位列第一条。

对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礼物?在直播课上,周奇老师以《陪伴是最好的爱》为主题,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意义,指出孩子成长中陪伴的重要性,孩子们最渴望的就是家人的陪伴。或许是与爸爸的嬉戏打闹,或许是和妈妈的促膝而谈,或许是晚上全家人坐在一起讲故事、做游戏……陪伴孩子成长,是父母的责任,也是孩子成长的需要。周老师在讲课中娓娓道来了许多故事,最感人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温馨家庭陪伴、宇航员妈妈王亚平为女儿“摘星星”、因《诗词大会》上的亮眼表现而被大家认识的上海女孩武亦姝的故事,提醒家长们如何有效陪伴:拒绝无效的隐性失陪,放下手机和工作,给予孩子“被看见”的感觉;形成固定的亲子时间,营造一段没有干扰的陪伴时光,创造共同感兴趣的事情与机;耐心倾听孩子的声音,关注孩子的感受,允许孩子自由表达意见,不随意打断孩子的话,听懂孩子话中的真实意义;了解孩子的真实需求,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为孩子出谋划策,分忧解难等。

周老师表示,家长要抓住陪伴的有效期、黄金期。在孩子出生以后和十岁之间,是陪伴孩子的黄金时期,因为一旦错过黄金期,孩子可能就不愿意要家长的陪伴了。她呼吁家长们请放下手机,抓住有效陪伴的黄金时间,加强亲子感情联结,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周老师的讲课朴素真实,富有激情,融入了自己对家庭教育的深刻感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长需要积极参与家庭教育,重视家庭家教家风,有效陪伴孩子,为孩子的成长助力,更为家庭的幸福助力,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孩子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和生活,从而传承家庭美德,培养家国情怀,增进家庭幸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从教数十载来,周奇老师一直行走在家庭教育公益的道路上,走进媒体,走进文化礼堂、街道社区、学校幼儿园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家长们普及家庭教育相关知识,为省市家长、教师等讲座近九百场,尤其在树立良好家风、亲子教育等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并作出突出贡献,使数十万家庭受益。荣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温州大学教学名师、温州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周奇老师深耕家庭教育,用自己的大爱情怀温暖了城市乡村、街头巷尾上万个家庭,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为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而努力!

相关链接:http://www.peopledaily.eu/zgxw/20220627_85514.html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