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资助 > 正文
团学活动
学风建设
学科竞赛
荣誉汇总
学生科研
心理资助

学生工作

【心理育人】心理健康讲座 | 睡眠是心理健康的一个御宝器

发布日期:2020-10-25 浏览:

undefined 

教师教育|师范气质|博爱雅艺 

睡眠与我们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睡眠的重要性,达到一定程度上解决睡眠问题的效果,本着以学生为本,关爱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原则,温州大学学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温州电台FM93.8、FM103.9《健康医导》市第七人民医院10月14日晚推出微课,并特别邀请了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精神卫生专业主治医生林永坚医生“大学生睡眠与健康”这一话题展开交流探讨,四百余位教院同学积极参与并学习。


01PART介绍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医务科副科长

精神卫生专业主治医师

温州市家庭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

温州医科大学校外心理专家顾问

浙江省首届心理健康青年讲师团讲师

温州市心理卫生中心讲师

专业方向:儿童青少年厌学、自伤与发展情绪行为问题以及亲子关系方面的咨询;家长及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失眠、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等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四上午(西山院区)

 

林永坚

undefined
02PART微课伊始

微课伊始,健康导医小助手介绍了微课的三个大致流程和主讲人林永坚医生。屏幕也抵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大家对于林医生的到来纷纷鼓掌点赞表示欢迎。林医生就本次主题从睡眠重要性、失眠原因、怎样诊断失眠、失眠以后我们需要了解的情况、睡眠习惯如何建立和一些放松的疗法等方面做出介绍和分析。

undefined 

 1 同学们在仔细听讲

 

 2林医生为同学们讲解睡眠日记

 

在讲座中,诊断标准和失眠治疗是林永坚医生的讲述要点。他提出可以采用写睡眠日记的方式来评价失眠,并贴心附上图片,耐心做出讲解,使同学们一目了然,迅速理解。多种治疗方案的介绍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使他们在自我治疗方面有了一定的认知。林永坚医生还分享了个案,并且表示:睡眠是心理健康的一个御宝器。在大学,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更应该首先去关注他们睡眠质量的问题。


03PART提问环节

 

第三部分的提问环节,教院同学在评论区积极发表言论、提出疑惑,得到了林医生的认真解答。林医生的讲座内容丰富,清晰明了,不仅开拓了眼界,还对同学们在睡眠质量方面的提升有一定的帮助,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与感谢。

 

 3同学们积极提问

 

 4林医生耐心为同学们解答

对于此次讲座,不少同学收获颇丰,纷纷抒发了自己的观后感悟。

 


04PART观后感悟
01

今天在电脑上用特殊的形式聆听了来自第七人民医院的林医生有关于大学生睡眠与心理健康的主题讲座,内容包括了许多日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的问题:像失眠,可以将其分为原发性失眠以及继发性失眠两种形式。在讲座中学习到了如何在睡眠出现症状时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另外对于如何感知到自己身体的报警信号,林医生也做了三个方面的解释,让我们能够在生活中在身体出现报警时,迅速调整应对措施;此外还针对性地介绍了如何使用放松方法以及技能来缓解、帮助大学生群体改变自身的睡眠质量与习惯;同时还了解到在心理健康方面,一旦出现问题,我们首先可以采取林医生给出的通过卫生习惯以及技能来对自己进行治疗,如果仍旧是严重的,则需要到医院,通过多方面的评估,再使用医生开具的处方药来进行药物治疗。

——20学前专1项楚涵

 

 02

 

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正值朝气蓬勃、精力旺盛的时期。所以睡眠对大学生群体的意义尤为重要,影响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及身心健康。今天林医生的讲座让我收获满满,良好的睡眠首先要做到有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来调节我们所谓的生物钟;其次要限制在床上的时间,只在有睡意的时候才躺下,只在必要的时候才睡觉,使自己能够恢复精力;三,还要保证良好的睡眠环境,比如说是一个安静的、黑暗的并且保持舒适的睡眠条件,避免过冷或过热;最后要保持一个规律的睡眠节奏。如果我们平时有感觉到身体不适,长期失眠,应及时去询问专业医生,从而有效改善睡眠质量。失眠有反复发作和慢性化的倾向,反复的失眠会导致对失眠越来越恐惧,并且形成一个恶性的循环,导致失眠问题持续存在,睡眠质量的好坏与心理健康水平密切相关,而且相互作用和影响。关注自己的睡眠健康才能让我们更有利于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20学前专13董甜甜

 


03

现在的我们,熬夜打卡、通宵复习,被压力裹挟着不断努力,气喘吁吁地奔跑。能做到保持优良的睡眠质量与心理健康的人少之又少。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林永坚医师通过开展睡眠与心理健康讲座为我们指点迷津。讲座从睡眠习惯调节入手,指导我们通过适当的睡眠方式、习惯改善自身的睡眠情况。林医生深入浅出,例证生动的讲解也让我们了解到睡眠障碍与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当谈及如何合理使用催眠药物时,林医生的科学分析与案例讲解让我们明白一定的药物手段或许对于解决失眠问题有所帮助,但我们应该首先要找到失眠的症结。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也在此谈到自己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关的睡眠困惑:例如深浅度睡眠,考前失眠等问题。李医生耐心的解答为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充实的讲座让我们如沐春风。科学睡眠,规律生活,大学生活的活力从枕边开始。

——20小教1金佳柔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