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资助 > 正文
团学活动
学风建设
学科竞赛
荣誉汇总
学生科研
心理资助

学生工作

【心理育人】【花儿朵朵】心理委员培训 | 以“心”定点 用爱护航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

undefined 

 

为提高学院总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建设一支具备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的心理辅导队伍,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提高心理委员整体心理素质,我院于9月29日下午开展了线上心理委员培训,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学习了解心理委员职责和部署读书节系列活动,学工办辅导员薛彬鹏出席,院全体心理委员参与,院团委、学生会公寓心理部杨雨晴同学主持。

     

 

Part1

 

第一部分是学习了解心理委员日常工作职责,共有8个条例。杨雨晴同学详细列出了心委应履行的义务,并就如何更好地宣传心理健康,如何更好地处理各种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Part2

undefined

 

第二部分是薛彬鹏老师开展的“心理危机的发现、识别与处理”专题讲座,旨在帮助解决心理委员关于自身角色定位概念模糊问题。薛老师从心理危机的概念讲起,到心理危机产生原因、分类、识别方法、应对结果等,到最后的心理委员怎么做,心理委员十不做,层层递进,论据结合,给所有心理委员上了一节颇具意义的心理讲解课。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Part3

 

第三部分是宣传介绍金秋读书节系列活动。“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院历来高度重视“博爱雅艺”师范气质培养,对于“博”这一板块将通过续写活动、读书版制作活动来推进。其中的三个详细步骤,分别是启动仪式、21天线上阅读打卡以及“读”具匠心板(读书板)制作,学院力争“人人阅读,时时阅读”,以此进一步提高全院莘莘学子的阅读意识。

 

Part4

 

第四部分是由杨雨晴同学发起的疑问解决环节。众多心理委员们轮流开麦,积极地提出自己的问题,气氛十分活跃。杨雨晴同学更是耐心回复,逐一讲解。

会后总结

本次培训使我院各班心理委员了解了相关工作职责,提升了心理危机预防能力,增强了心理委员的责任意识,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提供了队伍建设基础。薛彬鹏老师的讲解更是普及了大量的心理健康知识,条理清晰的ppt让与会人员对于心理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会议也确定了读书节的相关事宜情况,广收各方意见,誓将读书节活动落实到位,为全体师生提供一次别开生面的读书交流活动。

今后我院将持续加强心理委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学生朋辈群体的助人意识和助人技能,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朋辈互助作用,为学子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助人自助,快乐成长!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