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习专栏 > 正文
组织机构
党务知识
党建公开
党建动态
学习专栏
专题教育

党建思政

我院召开新学期思政工作研讨会暨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15 浏览:

为深化学校重要窗口建设,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质量和学生思政工作实效,我院于9月13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9C—301召开2020年学院思政工作研讨会暨班主任工作会议。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敏、院党委书记何毅、副院长林琛琛、院党委副书记彭小媚,学院学工委成员、各系书记、科室负责人、各班班主任以及全体辅导员近80人参与会议,会议由学院学工办主任严晓秋主持。

彭小媚副书记宣读2020年度学院本专科、研究生班主任聘任文件,张敏部长与何毅书记为20级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敏就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作专题报告。张部长指出,班主任、辅导员和思政课理论教师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力量,班主任队伍这支力量则为重中之重。教育学院育人成果丰硕,具备良好基础,要更好发挥思政工作实效,班主任需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要做好班级建设。要以设定一个班级目标、打造一支干部队伍、营造一种班级氛围等三个方面为抓手,建设优良班风和富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让干部队伍围绕集体目标服务,使班级工作有声有色;注重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设立班级公约、班歌、班级口号等,让学生为班级荣誉而战。二是要做好谈心谈话工作。谈心谈话是连接学生和班主任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张部长指出,谈话前掌握谈心对象的背景资料、摸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至关重要,谈话过程中要把握好时机、地点和语气、谈话方式三个技巧,同时在谈话后要及时与家长、学院、学校反馈困难学生。他强调,做好这项工作需注意把握关键节点,做好铺垫,分层分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学院党委副书记彭小媚传达学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新学期工作思路与重点。以对标对表“三个学院”新定位,全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作主题汇报,总结上学年学生工作并部署新学期学生工作重点。彭小媚指出,一年来全体老师齐心协力、辛勤工作,学院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绩。接着,她结合学院实际谈到学生工作的七个增长点以及存在的薄弱点,进而提出了学生思政工作的四个计划,即推进“教师博雅”计划,促进学风成果;推行“技能提升”计划,提升就业质量;推行“溯初书院”计划,深化育人机制;推行“四院联创”计划,打造文化品牌。

金建钰老师与翁鲜丽老师作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与交流。金老师分享谈到,教育的本质是激发与引导,要帮助学生树立高目标,以高标准严格要求学生,培养学生自觉承担责任,设立学长课堂激发学生动力。接着,翁老师谈到,要充分肯定学生、鼓励学生,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她以自己所带班级举例,入学伊始便鼓励学生建设优良学风班,以优良学风班为标准要求学生,并在不同时期提出关于学生成长的阶段目标,引导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最后,何毅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做好班主任工作要善于把握以下几点:一是紧紧围绕价值引领这个根本要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等各个方面;二是始终抓住学业成长这条工作主线,学业指标是硬指标、关键指标和第一指标,要坚持不懈狠抓学业教育,抓考研、考编及各类重大学科竞赛,服务学生学习增值;三是发扬光大教书育人这一优良传统,完善学院教师育人考核办法,升级改造学院学习空间,浓郁处处可学的文化氛围;四是积极争创三全育人工作品牌,着力培育名师,打造育人精品,创新文化品牌,扩大学院育人影响力;五是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基本底线,要把学生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安全教育引导和防范做细做实做到位;六是要注意掌握分工协作的工作方法,班主任和辅导员、专任教师注重团结协作,班主任与班级对接辅导员平时加强沟通交流,工作各有侧重,互相支持,为学生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高质量完成全年学院工作目标、开启学院事业发展新境界,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此次会议对于凝聚学院发展共识、增强育人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持续推进学院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面育人良好局面的形成,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具有“博爱雅艺”师范气质人才的培育。

9D5D 8057

7222 1E6B0 1F717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