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组织机构
党务知识
党建公开
党建动态
学习专栏
专题教育

党建思政

《形势与政策》课 | 全面把握全国两会精神的实质

发布日期:2023-04-29 浏览: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

4月26日下午,我院开展以《全面把握全国两会精神的实质》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琼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学工办辅导员孟江龙主持本场报告。

此次《形势与政策》课以“线下授课+线上直播”形式开展,我院21级和22级学生于教育学院一楼报告厅线下集中观看,其他年级学生在宿舍、教室以及实习单位等自主线上观看直播或回放。

讲座伊始,吴琼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她指出,今年两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她强调,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在执政浙江时曾提出“八八战略”,从多方面对浙江的发展问诊把脉。吴琼老师从“八八战略”谈到温州的“四千精神”,介绍了社会主义发展民营经济的方法与途径,并强调这种精神需要不断继承与发扬。她还指出,今年的两会还是国家政府机构改革的一年,经过历次政府机构改革,我们国家的机构基本趋于稳定,从而真正满足我国发展与人民生产生活的需要。

10018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吴琼老师从“现代化”释义讲起,提出“现代化≠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她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艰辛探索开展具体介绍与讲解。目前,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而这也是值得期待和振奋人心的。

DE03

最后,吴琼老师向教院学子介绍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意义和现代西方民主的局限。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F240

作为全国人民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2023年全国两会擘画出高质量发展的美丽蓝图,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通过本次《形势与政策》课学习,我院学子学习了全国两会基本信息与相关内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