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省培项目 > 正文
机构简介
项目介绍
校(园)长培训
教师培训
省培项目
社会培训
职前职后一体化项目
咨讯服务

教育培训

【省培通讯】|《愿景的激励与实现: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培训班》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

2023年5月12日-14日,《愿景的激励与实现: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培训班》在温州大学学院路校区举办,来自温州市中小学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54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于5月12日上午在继教楼506教室举行,本次培训项目负责人、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毅教授作项目介绍,培训班班主任孟江龙向大家介绍了培训相关工作安排,与会人员还一起观看了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宣传片。

 


5月12日上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毅教授带来《创新驱动战略下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的探索与思考》专题讲座,他基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征,依序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政策、历史及操作方法进行比较说明,对其中存在的多重利益博弈关系进行分析,特别是从新高考背景下帮助中学教师适应变革,处理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背景下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有机衔接,建立贯通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英才教育体系。


5月12日下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龚婧博士就《浙江省新高考与学生学习力的激励与养成》开讲,围绕浙江省新高考与学生学习力概述、学生学习的驱动力等展开讲座,报告指出在核心素养中学生的自主发展是重要纬度,重点考察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学生学习力的培养。


5月13日上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培训中心肖娟群老师带来《新高考下的学生潜能开发与学业规划管理》专题研讨,随着新高考改革全面铺开,强调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与能力的趋势逐渐增强,在中学阶段开展学业潜能规划指导势在必行。各组学员积极参与,认真研讨,踊跃发言。


5月13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高考研究中心副主任罗立祝博士围绕新高考招生录取政策、新高考志愿填报步骤、各批次志愿填报策略、千里挑一选院校、百花丛中择专业等方面,向学员们详细讲解了《新高考志愿填报政策与策略》,引发热烈反响。


5月14日上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陈为峰教授带来《隐性激励文化构建:生动描绘生涯愿景的路径与实务》专题报告,他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围绕“空心病VS因为热爱所以努力”“寻找异国的答案”“集思广益:如何本土化”等方面,构架隐性激励文化,搭建叙事框架,实现多维媒体呈现,建设文化氛围实现间接激励。


5月14日下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王硕旺教授结合自身15年高考志愿填报和高中生职业生业规划的实战经验,给学员们讲授《挑大学选专业:你要考量什么?》专题辅导,通过大量案例,阐释高考志愿填报的盲目性及其风险、新高考时代平行志愿的填报技巧,手把手教学员如何做好高考志愿填报工作。


浙江作为新高考改革的前沿阵地,高考政策对中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学的教师需要具备较强的生涯规划指导的专业素养和指导能力,通过培训班的学习,学员对学生的学习动机强化、科目选择、升学规划、专业选择等有一个系统的认识,提升了对学生进行科学生涯规划的指导能力。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