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省培项目 > 正文
机构简介
项目介绍
校(园)长培训
教师培训
省培项目
社会培训
职前职后一体化项目
咨讯服务

教育培训

【省培通讯】|“乐己·阅己·悦己·越己”—《初中学生厌学拒学问题的预防及高效干预六部曲》

发布日期:2023-04-18 浏览:

为了帮助教师能够提前预判哪些学生可能出现厌学拒学现象,识别厌学拒学根据严重程度在认知、情绪以及社会功能等方面的症状表现;助力家长做好有厌学现象的心理辅导以及出现厌学拒学之后的干预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规避厌学拒学现象的发生,4月14日-4月16日,来自全省多个地市的教师齐聚一堂,参加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朱浩亮副教授执教的《初中学生厌学拒学问题的预防及高效干预六部曲》培训。

朱浩亮副教授从四个年龄段孩子的发展特点着手,讲解了不同时期孩子的心理特点以及应对措施,即:幼儿期要在游戏中学会乐己;童年期要在鼓励中学会阅己;少年期要在规则中力争悦己;青年期要在整合中实现越己。“乐己--阅己--悦己--越己”短短八个字串起了3岁—18岁青少年发展中的心理特点以及成因分析。此外,朱教授根据青少年厌学心理的基本理念从整体性、根源性、支持性、生态性、可塑性、早期性6个方面结合实际的案例经验为学员们总结出“评估--疏通--柔揉--拉锯--回归--自助”的青少年厌学心理干预“六部曲”,把遇到的复杂厌学问题简单化,再把简单的问题具体化。

贺玉玲老师的主题分享《初中生常见的心里与行为问题》,从青少年健康成长引路人;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现状;识别并应对常见的心理与行为问题三方面的课程纲要,并结合真实的案例,逐一地为学员们分析了厌学症状的种种情绪上、认知上、行为上的表现,以及出现该行为的目的性和家长在孩子出现相应行为时所需要注意的事项。

黄吕娜老师的实操案例解读分享使学员兴趣高涨,课堂气氛热烈。课上黄老师先带领学员回顾了厌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并进行了延伸,总结了厌学拒学问题的五大根源症结即情绪消极、认知偏差、人际不良、专注度过高(低)、成就感差,,并逐项进行了成因分析。然后进行了案例操作的分析,最后又和学员们探讨了“学校可以为孩子的‘厌学’做些什么?”

理论联系实际,实际基于理论。厌学拒学问题的背后,隐现出的教育问题值得老师们深思。经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对厌学学生的心理特点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解决实际中遇到的厌学问题有了更多的思路和方法,对于厌学问题的解决,也有了更多的勇气和信心。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