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省培项目 > 正文
机构简介
项目介绍
校(园)长培训
教师培训
省培项目
社会培训
职前职后一体化项目
咨讯服务

教育培训

【省培通讯】|走近编程教育,创想幼教新愿景——《儿童游戏化编程活动设计与开发》培训掠影

发布日期:2023-04-10 浏览:

2023年4月7-9日在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的智慧教室面向幼儿教师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儿童游戏化编程活动设计与开发》省培课程。这门课程是在温州市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以及“温州市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学校创建”的背景下设计开发,本课程内容包括六个模块:幼儿编程教育概述、幼儿实体编程技术、幼儿图形化编程技术、幼儿计算思维教育目标及内涵、儿童游戏化编程活动设计与开发和儿童游戏化编程活动展示与评价等,由温州大学STEM教育研究中心胡来林教授和张新立副教授主讲,来自温州、平阳、乐清、永嘉、瑞安、洞头等地的50多位幼儿园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计算思维和编程能力是孩子通向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通行证。培训开始,张新立老师首先向老师们介绍了幼儿编程教育的概念、内涵和意义,以及国内外幼儿编程教育的发展形势和政策背景。随后,介绍了目前幼儿编程教育技术的分类,并为老师们演示了三种主流幼儿编程技术,让老师们对幼儿编程教育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理解。接下来,在张老师的指导下,老师们亲身体验了幼儿实体编程技术和图形化编程技术,在一个又一个游戏化编程项目中,老师们在小组合作与协作中学会了两大主流编程技术,体验了游戏化编程活动的过程,感悟了幼儿编程活动设计的奥妙。学习过程中洋溢着老师们的欢声笑语,他们如孩童一般,享受着编程闯关游戏带来的乐趣。

胡来林教授向老师们分享了幼儿编程教育中的计算思维培养、幼儿游戏化编程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流程。从活动目标、活动准备、课堂导入、探究活动以及总结延伸五个方面详细地讲述了游戏化编程游戏化教学活动的有效设计与实施,还介绍了整合幼儿园传统材料开展跨学科项目化幼儿编程教育的方法。

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满载而归,了解了幼儿编程教育是通过编程游戏启蒙、图形化编程、实体编程等课程,培养幼儿编程能力、计算思维和创新解难能力的教育,同时锻炼孩子的动手实践、合作与协作能力以及良好的学习品质。老师们学到了最新的幼儿编程知识和技能,并真切地感受到了这种理念的科学性,实效性。为了帮助幼儿更好地学习编程,更好地迎接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老师们还将不断进行学习和研究,把编程教育融入幼儿园的课程教学中,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新的认识世界的“大门”。期待在编程游戏中孩子们更自发自主地学习,更灵活的创新思维,和更强的创造力。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