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公告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关于举办2023年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单项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

为进一步弘扬“博·爱·雅·艺”师范气质,通过“以赛促练”,推进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实践创新能力,根据《温州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单项竞赛管理办法(试行)》(温大行政〔2018〕71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学院举办2023年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单项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与竞赛要求

 本次竞赛共分为微课录制、课件制作、即兴演讲、教学设计四个竞赛项目,具体竞赛要求及参赛对象如下:

(一)微课录制

1.竞赛要求

1)根据各专业微课主题范围(详见附件1压缩包),参赛者自选1个课题,针对某一知识点进行试讲,微课视频总时长为6分钟以内,该视频录制形式不限,参赛讲课人全程出镜。

2)视频片头需有微课标题和参赛者姓名,参评微课要求个人独立完成,不得抄袭他人成果。微课需在资源选用、问题设计、教学方式等方面有特色。

2.参赛对象:20级、21级、22级本科生,22级专升本和22级专科生。

(二)课件制作

1.竞赛要求:根据指定的教学内容现场制作多媒体课件一例。

2.比赛形式:线下比赛,由学院统一安排机房,现场制作不超过90分钟。

3.参赛对象:20级、21级、22级本科生,22级专升本和22级专科生。

(三)即兴演讲

1.竞赛要求:根据抽到的题目内容,现场即兴准备5分钟,演讲时间不超过3分钟。

2.比赛形式:线下比赛,学院统一安排竞赛场地。

3.参赛对象:21级、22级本科生,22级专升本。

(四)教学设计

1.竞赛要求

1)自选1课时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教学内容选用现行教材,年级不限。

2)教学设计必须个人原创独立完成,经过实际课堂教学实践,顺应最新教育理念、教学要求、课程目标、教学形等。 

2.参赛对象:19级、20级本科生,21级专升本和21级专科生

、竞赛程序

(一)参赛人数

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参赛人员的推荐工作,各年级各项目名额分配如下:本科班级推荐人数不超过班级人数的25%,专科班级推荐人数不超过班级人数的15%。参赛选手最多报2个项目。

各班级按照本通知规定的竞赛要求和参赛名额,推选成绩优秀的学生参加竞赛,上报学院教务科。

(二)竞赛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28日下午16:00前截止。

2.竞赛形式:

1)即兴演讲比赛:5月31日(周三)下午在南校区9号楼举行,具体地点及时间另行通知。

2)课件制作比赛: 6月7日(周三)下午在北校区6号楼举行,具体地点及时间另行通知。

微课录制与教学设计竞赛形式为线上,参赛者需在指定时间前将参赛材料提交教务科邮箱wzujysfjn@163.com

3)微课视频上交时间:6月9日前。文件命名:竞赛项目+组别+班级+姓名+微课视频名称。例如:微课+小教组+20小教1班+张三+《认识平行四边形》

4)教学设计上交时间:6月9日前。文件命名:竞赛项目+组别+班级+姓名+微课视频名称。例如:教学设计+教技组+20教技+李四+《算法初步》

(三)相关说明

1.本次单项竞赛如有抄袭,一律取消竞赛荣誉。

2.每个竞赛项目分别设小教组、学前组、应心组、教技组四个竞赛组别(除即兴演讲外)。
    3.各竞赛项目评价标准,详见附件2《2023年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师范生单项技能竞赛评价标准》

、奖项设置

各竞赛组别均设一、二、三等奖,各奖项人数不超过所在竞赛组别参赛人数的10%、20%和30%,对获奖学生给予表彰奖励。竞赛获奖等级由学院专家组评审确定竞赛获奖者将颁发校级竞赛获奖证书。

、报名办法

各班级班长将参赛选手信息进行汇总,并将《温州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单项竞赛参赛选手信息汇总表》(附件3)于5月28日前报送教育学院教务科邮箱wzujysfjn@163.com,逾期不候。联系人:张老师,86680947,17816319957。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