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院掠影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师者风采 | 陈恩清:做音乐路上的追梦人

发布日期:2019-04-08 浏览:

陈恩清老师,女,汉族,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音乐副教授。199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音乐学院本科,学士学位,2012-2013年日本国立音乐大学公派访问学者,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声乐学会会员,浙江省音协声乐专业委员会会员,温州市家庭和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温州校友会副会长。1997年4月全国首届“中华校园歌曲电视大赛”教师专业组优秀奖,获“优秀歌手”称号;2007年浙江省考级优秀指导师。2008年“第二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国际优秀导师;2007年温州大学“优秀班主任”;2008年温州大学第三届“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2018年教师教育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近五年获奖指导作品

1.2014年指导原创作品表演唱《90春的你,90后的我》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声乐类一等奖,获优秀指导师称号。

2.2015年指导原创作品表演唱《乡村里来了一群女教师获浙江省艺术节声乐类一等奖,获优秀指导师称号,指导男声组合唱支山歌给党听获浙江省“十佳歌手”二等奖。

3.2016年指导原创作品女声组合《绿色心情》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一等奖第一名,获最佳组合奖,网络人气奖和优秀指导师奖,女声独唱一路上有你获浙江省艺术节“十佳歌手”二等奖。

4.2017年指导原创作品女声组合竹韵畲香获浙江省艺术节“十佳歌手”一等奖,获最佳组合奖和优秀导师奖。

5.2018年指导原创作品城市书香获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一等奖,获优秀指导师奖;指导阿卡贝拉女声组合完美音调Just the Way You Are获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校园十佳歌手一等奖,获优秀指导师奖;指导独唱伯爵请听获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校园十佳歌手二等奖。

近几年中,刻苦钻研和务实工作,在学前教育专业中潜心耕耘。主持和参与省部级重点课题、厅局级、校级课题、校级教改课题、横向课题多项;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参编教材若干部。

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表演老师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陈恩清老师自小开始学习如何用技巧和情感来进行歌唱表演,通过国内外多种学习渠道学习与研究如何更好的运用自己的先天条件唱歌,以及如何让学生更加通俗易懂的学习唱歌。表演唱跟普通的歌唱表演在形式上是有较大区别。表演唱顾名思义就是在表演的基础上再加上歌声的渲染、情感的配合、舞蹈的表达,它的亮点就在于能够有感情得到充分、饱满的表达从教几十余年的经历中,陈恩清老师将这些专业知识融于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寓教于学,带领、指导多支学生队伍赢得省级、市级大奖。

教学过程中,陈恩清老师特别注意自然和轻松的排练氛围。她认为,表演唱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身体的灵动性。在这方面,她也有一些“小妙招”,比如让学生一边练声一边放松地走路,使他们可以在“动”的状态下,把握气息的流动。在每一次练声过程中,她都会强调两个或者三个声部进行融合,先听到自己的声音,再去听别人的声音,与合唱的最高要求相似。与此同时,陈老师也对学生们的表情、状态要求严格,要将每一次的排练都作为正式的演出来看待。

在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由陈恩清老师指导的、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演绎的《城市书香》表演唱节目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城市书香》节目的创作过程中,有许许多多令她难忘、感动的故事。同学们身上的感染力、青春和活力、对歌唱的热爱和真挚,让陈恩清老师仿佛看到了年轻的自己。虽然每次排练都很辛苦,排练时间很不确定,但当每一位同学都放下手中的事情,第一时间赶来排练时,他们的辛勤付出与勤奋认真令陈老师动容。

在寻找《城市书香》的歌唱表演灵感时,陈老师注意到温州的很多城市书房,起先她以为这仅仅是一个普通的书店,深入了解后,她才发现原来它是一个可以凭借一张身份证就可以进去读书的低门槛小型图书馆。一曲《城市书香》,相当于是城市书房的宣传曲,一处温暖又平等的城市书房,消除了一切的歧视。里面的歌词不仅打动表演者与老师,也打动了在场观看的每一位观众同时,参与表演的同学以及陈老师都在其中得到提升和进步,也许这就是“书里自有黄金屋”的真谛吧。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正值青春年华,所有的一切都是最美好的不要忘记你们曾经辛苦的排练,不要忘记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刻,那是你们荣耀的见证。很快你们就要踏入社会,切记不忘初心用你们的热情感染周围的人,用爱心和知识浇灌祖国的花儿,把握好每一次的机会,珍惜每一分钟的时间不要浪费,在你们花儿一样的年纪里,都能做有意义的事情,切莫蹉跎。希望每位学子在专业学习与成长路上都能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