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人民日报欧洲网:“青春花语 寄情绽放” 温大周奇教授作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

学校是预防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关键场所。为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 年)》有关规定,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重要位置,2023年5月18日下午,温州育英实验学校初中分校举行“青春花语 寄情绽放”活动。

温州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巾帼文明岗负责人、温州大学家庭家教家风讲师团团长、温州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温州市家庭和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妇女儿童发展智库专家周奇教授受邀做《认识自我 健康幸福成长》的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讲座面向七、八年级的女生,分别从“认识女孩”、“成长的烦恼”、“学会交往”、“学会做人”四个框题出发为女生们进行了讲解。初中阶段,青少年的身心快速成长,朝气蓬勃,风华正茂,但心理面貌还很不稳定,可塑性大,面临着学习、人际交往、情感、生活中各方面的挑战。周奇老师关于“我是谁”的问题引发了全场女生的热烈讨论,大家都从不同的角度对自己做出评价。通过展示同学们心目中闪闪发光的女孩形象,她顺势提出了“美好的女孩”的主题,让大家意识到青春期的成长不仅只有外表上的改变,更应该做到的是内心世界的丰富。内外兼修的品质才能让一个人由内而外地散发出自信青春的光芒。周老师运用亲切的口吻为女生们展示了自信的内涵,帮助大家正确认识自己,倡导大家成为自己青春当中自尊自爱自护的“女主角”。

同时,周老师还细心地为女生们讲述了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烦恼以及解决的办法。青春期的女生较多地面临学习上、人际关系上和自我认知上的一些烦恼和矛盾心理。在青春期问题的处理上,更加重要的是健康心理的塑造,学会实现自我的情绪调整,正确和积极地面对自身的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让自己成为一名身心健康、积极向上、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少女。

周教授生动的表述、细心的回应让现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既解开了女生心中的疑虑,又增强了女生的自我了解程度。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可以让女生更加关注和了解自己,更好地形成对自我的认知以及对美好品质的追求,学会如何更好地爱护自己、关心自己,帮助她们度过复杂而又美好的青春期。讲座临近尾声,周老师寄语:“ 初中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将对今后一生的成功和幸福产生至关重要的的影响。希望每一个青春期的女孩可以在老师和父母的引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健康幸福地成长。”

家庭教育爱先行,巾帼奋进新时代。一直以来,温州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巾帼文明岗不断服务地方,服务基础教育,尤其在树立良好家风、助力儿童友好、推进家校社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相关链接:http://www.peopledaily.eu/zgxw/20230524_98146.html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