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人民日报欧洲网:“浙里春风·法护嘉禾” 周奇教授受邀作家庭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

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父母们开启“依法带娃”的时代。

为迎接第30个国际家庭日的到来,5月15日国际家庭日下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支部书记、温州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家庭家教家风讲师团团长,浙江省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温州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妇女儿童发展智库专家周奇教授受邀参加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温州市妇女联合会牵头主办,永嘉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共同承办的“浙里春风·法护嘉禾”家庭教育指导主题直播活动。

根据现场公检法三部门提供小夏、小赵、小孙的案例中父母教养失当问题,周奇教授分享了“爱孩子的学问”的主题讲座。周教授指出,孩子是全家人的希望,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爱不是个简单的问题,爱孩子是有学问的。父母是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人,爱的内涵可以拓展出关心了解孩子、尊重信任孩子、宽容理解孩子、严格要求孩子四个方面。教育需要沟通,需要走进孩子的心灵。这就要求家长自我教育、自我成长、以身作则,具有同理心,善于积极倾听,并加强良性互动,做到严爱结合。

在讲座中,周教授着重指出《家庭教育促进法》法中的第二条、第八条、第十七条,意在通过法律的讲解明确家长的责任,强调在家庭教育中父母需要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周教授在她的讲座中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身边的真实的案例,让观看直播的观众内心产生强烈共鸣,真切体会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让观众明白自身榜样示范的重要性,深刻诠释了好家风是最好的教养。

最后,周奇教授在讲座中为家长指明了什么才是爱孩子最佳的方式。父母的爱是要让孩子感受得到、父母的爱是孩子需要的、父母的爱是不带有附加条件的、爱是需要培养和教育的、爱是双方的互动。爱是家庭教育的基础,也是家庭教育的手段。在教育孩子时,家长应该把握分寸,做到严爱结合。只有合理的爱才能教育好孩子,才是切实对孩子负责,对家庭负责,对未来负责。讲课结束时破万,本次直播活动圆满结束。

家庭教育爱先行,巾帼奋进新时代。一直以来,温州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巾帼文明岗不断服务地方,服务基础教育,尤其在树立良好家风、建立和谐亲子关系、推进家校社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相关链接:http://www.peopledaily.eu/zgxw/20230517_97876.html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