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学风建设
学科竞赛
荣誉汇总
学生科研
心理资助

学生工作

朋辈心理助人技能大赛 | 万里朋侪,同心相知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

undefined



           比赛介绍


undefined

自助我心成长,助人播撒阳光。5月24日晚,我院于温州大学北校信息楼报告厅开展了“朋辈之光,青春向阳”心理助人技能大赛决赛。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和老师有温州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吕乐老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园园老师,温州医科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静老师,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心理教研室陈琦老师及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工办薛彬鹏老师。

为普及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强化学生心理健康互助意识,提高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能力,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作用,本次朋辈心理助人技能大赛以“朋辈之光,青春向阳”为主题,发挥“朋友-同伴”关系在心理健康中的积极作用,营造乐观向上、积极阳光的校园氛围。我院的十位学子在经过第一轮心理知识技能挑战赛后脱颖而出,参加了本次的决赛,我院全体寝室长观赛

本次的决赛分两个模块,第一个模块为知识应答,每人两小题,限时5分钟。参赛选手在现场抽签完成后依次上台进行问题的答辩,陈述对心理辅导的看法、日常生活中心理问题的解决等。学子们在舞台上自信陈述,流利大方地阐述着自己的观点与看法,针对常见的心理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选手1-5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选手6-10


第二个模块为情景模拟,心理助人者和扮演者就某个心理案例展开谈心谈话,运用心理助人技巧,通过沟通互动帮助同学解决心理困扰。该环节中,他们真实地扮演着一位疏导者的角色,以朴实易懂的语言开导着朋辈,为倾诉者提供倾听和情感支持,送去内心最真挚与最暖心的话语。


情景模拟1-5号

情景模拟6-10号


[ 比赛结果 ]

经过大赛两轮的精彩角逐,现将获奖结果公布如下:

一等奖:廖嘉康、金佳瑶

二等奖:赵梦歌、赵颖、黄皓

三等奖:范文初、徐丫、张健雄、宁梦婷、泮佳兰

颁奖仪式


[ 评委点评 ]

     赛后的评委点评环节中,陈琦老师肯定了我院学子在本次大赛中的精彩表现,她谈到,无论表演者还是情景助演成员都十分努力,在舞台也看到了温大教院学子身上所展现出的特色师范气质。同时,她也点出了学子们在大赛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助力学子们更好地提高个人心理助人能力,提升心理健康素养。


大学生朋辈心理助人技能大赛助力培养一批掌握一定心理知识和技巧的优秀学生,同时也让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从行政延伸到学生的自主行为。此次竞赛带动了我院学子在关注自身健康的同时,能够关心、爱护并帮助身边处于心理困顿的同学,促进形成朋辈互助、和谐关爱、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