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专题教育 > 正文
组织机构
党务知识
党建公开
党建动态
学习专栏
专题教育

党建思政

学校思政: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研讨学生生活园区党建

发布日期:2019-10-25 浏览:

为对标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凸显书院优势,切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学生生活园区党建研讨会,于10月17日下午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刚刚入选教育部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的上海大学和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成员单位领导嘉宾,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孟宪承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工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主持研讨会,并介绍了研讨会的背景。

首先,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介绍了书院学生党建工作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书院“一体两翼”的学生党建工作模式。孟宪承书院党委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着力构建以组织育人为“体”,以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和区域党建联建为“翼”的“一体两翼”党建工作模式,强化党建引领,整合优质资源,推动“德智体美劳+教师教育”书院育人体系建设,助力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随后,各受邀嘉宾就优化高校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推动高校学生生活园区党建进行了专题发言。特邀嘉宾、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玉华作了题为“基于生活园区的新生党建思政工作探索”的专题发言,在对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全面介绍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文化育人、全人培养、导师制、朋辈引领等特色做法。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松强介绍了文伯书院社区党建工作情况,即通过关口前移、空间延伸、主体拓展以及主题嵌入等四项举措开展学生入党启蒙教育。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荣以“书院学生社区党建领航学子成长”为题,重点介绍了经典为青春启航、梦想为青春引航、榜样为青春导航、实践为青春助航、爱心为青春护航等特色做法。苏州大学敬文书院学生事务中心主任黄冠平以“以‘3D工程’为抓手探索党建书院模式”为题,重点介绍了“成立社区党员服务责任区、建立党员亮牌示范岗、设定党员先锋承诺制”等三项特色举措。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燕以“书院制下学生党建工作模式探索”为题,从重思政、抓基础、创特色三个维度介绍了领航计划、支部标准化建设等特色做法。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柴广召以“学区制做实党建育人‘最后一公里’”为题,主要从抓基础、守常规、重创新、多举措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发展对象量化考核等特色做法。绍兴文理学院公寓办公室副主任曹伟杰以“打造书院思政新格局,开拓党建思想新阵地”为题,主要介绍了党员之家、公寓管理系统等特色工作。

在自由发言环节,苏州大学敬文书院院长钱振明、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常务副院长王晓骊,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学工党委副书记杨艳红、后勤保障部副部长王婧、党委组织部陈夏阳等结合工作实践,就高校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做了总结讲话。她从中央和教育部的最新精神切入,在对本次研讨会的意义进行深入阐述的基础上,紧扣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高校学生生活园区党建主题,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书院和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三个维度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一是希望学校相关部门群策群力,在为书院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实践探索提供政策、空间、经费等多元支持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适时出台学生生活园区党建专门工作文件,促进专业院系和书院协同育人,增强育人合力;二是希望书院在全面总结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深化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并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各方面的育人工作,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希望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能够在协同育人载体、内容、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整合优质育人资源,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搭建更多更优平台。

据悉,在研讨会前,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2019年第三次理事会召开。联盟秘书处汇报了本年度联盟工作,并就联盟下一步重点推进的长三角书院一体化育人实践创新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tudy_comment_disable=0&art_id=14020667055224072029&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