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校(园)长培训 > 正文
机构简介
项目介绍
校(园)长培训
教师培训
省培项目
社会培训
职前职后一体化项目
咨讯服务

教育培训

【园长培训】简讯丨​溯初·杰出学者讲座——“创造性的游戏化歌唱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0 浏览:

    69日,著名学前教育家、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早期音乐舞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学前艺术教育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许卓娅教授应邀为温州大学承办的温州市“十四五”第一期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的学员和温大学前系师生作学术报告。

上午的报告由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李娟教授主持。许教授通过众多经典案例,游戏式音乐现场教学示范,让老师们在操作中体验,领悟艺术教育的魅力。        

本次活动主要分成三个部分进行。首先,许教授以梵高的《月夜星空》为切入点,向我们展现了流体画、颗粒画、漩涡笔触的艺术表达形式,从创造性审美教学的角度反思现在教学活动中的问题,教师们对“教学中的范与例”有了新的思考。许教授结合临摹老师范画、“卢浮宫临摹”等事例,向大家说明了“临摹范画”不是扼杀想象力的事情,而是积累思路、积累语汇的重要方式。日本著名绘画大师宫崎骏创造的“移动城堡”“日式古建筑”、郑板桥的“竹”,正是在临摹、组合的基础上产生的。这就是“有中生有”。南京市的幼儿教师在幼儿作“村居”时提供不同的背景图纸、作“月夜星空”时提供“小小毕加索”范画都有一个共同的思路,引发幼儿对事物本质属性的思考,从而举一反三。此外,老师们通过简单的热身游戏“苹果”,对“所有的教学必须建立在幼儿原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所有的创造必定建立在人类原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随后,许教授从继承中华美育的优良传统出发,和大家分享2018年去海南支教的心得。“同样的歌词可以用任何曲调来演唱,同样的曲调可以用来演唱任何歌词”,这是非遗传人的“金句”,更是原生态民间歌舞传承的精髓。许教授以“黎族祝酒歌”为例,向大家讲解如何“一A建库”。并提出局部替换的排比句模式教学思路。上午的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老师们受益匪浅。  

下午的报告由教育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陈恩清副教授主持,这是一场关于民族音乐“创造”的盛宴。活动伊始,许教授先对上午的活动进行小结:故事和动作模式给了学生一个“创作的框架”,在这个框架中,学生可以“在强有力的支持下”自由发挥。随后以布鲁姆的“学习理论”为基础,提出模仿——理解——运用——创造——分析的奥尔夫经典“学习阶梯”说。接着,以维族婚礼歌曲“小白兔”、蒙古族歌曲“远方的爸爸”、森林中的“布谷鸟”为例,让大家在参与中感受创造的乐趣。“小怪物来了”更是生动有趣,许教授将绘画、语言、规则、互动相结合,完整展示了教学的智慧,令人叹服。并提出“先减后加、打散重组”的新模式,老师们在许教授指导下尝试了不同版本的经典歌曲“小星星”,这种“换衣”游戏既充满乐趣又充满挑战,大家不仅体会到了音乐的魅力,也感受到了同伴合作的重要性。在有趣的“土豆丝”“巧克啦呔”“老师辛苦”“学以致用”的同伴游戏中,老师们学会了另外一种模式:整体替换。活动最后,许教授通过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让老师们在体验中领悟艺术教育的魅力。奥尔夫音乐——“皮诺曹要做真孩子”更是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活动丰富且深入!相信在场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在听了精彩的讲座后,不仅仅是醍醐灌顶,更能保持童心、与时俱进、努力践行!

 

撰稿:李妍

拍摄:胡铸鑫 李妍

审稿:李娟 龚泉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