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学习标兵 | 薛文琪: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

薛文琪,我院2019级学前教育(师范)专业学生。大学期间,她怀揣自信与满腔热忱,立志做一名做有理想、有道德情操、学识扎实、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秉持朝斯夕斯的求学之心,薛文琪同学的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一(1/486),智育成绩专业第二(2/486)。在校期间她于2019-2020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于2020年以“省优秀毕业生”的称号光荣毕业。此外,她还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2019-2020学年校“学习标兵”、院“优秀学子”、“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候选人等荣誉,并已成功考取瑞安市提前批事业编制(市区)。

科研创新方面,她作为《童玩童趣——儿童音教玩具品牌引领者》创业项目的团队负责人、主讲人及答辩人,带领团队获2020年校新湖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市龙湾区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2020年第六届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且小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代表学校首次冲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现场,斩获国家银奖,创下我校参赛历史最好成绩。在她看来,诸如此类的实创经历也增加了自己的自信心与核心竞争力。在职业规划方面,她获得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十佳规划之星”、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单项竞赛三等奖等荣誉。同时,她的个人事迹及创业历程受到人民日报、今日头条、中国公益网、中国教育热线、中国大学生网、大学生网报、温州日报等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广泛报道。

身兼多职的她在学生工作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为学校积极贡献了自己的青春能量,同时提升自我,收获了许多学生工作经验。高中期间,她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和班长三职;大学期间,她连任班长,并身兼温州大学团委《温大青年》编辑部干事、教育学院团学办公室干事数职;此外,她还任3D打印实验室组织人、新生班主任助理、童玩童趣项目负责人等职。任职期间,她荣获“市优秀学生”“市直属学校优秀学生”“市优秀团干部”“院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并被评为“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求学期间,她还致力于服务学校,为学校建设出力,为学校增添光彩。她曾参与设计教育学院“博爱雅艺”吉祥物;主持第十二届茶山大学城媒体交流会;作为分享嘉宾参与温州大学创新创业系列校友企业创业沙龙活动;作为主讲人为五个新生班级召开学业、工作、竞赛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会等。

社会公益方面,她积极参与温州阳光助老、Lean in国际义工等公益活动,也在多次助学实践活动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加强职业创新感与使命感。

回首大学生活,薛文琪同学感慨地说到:学业、工作与比赛同时兼顾是件不容易的事,方向和努力同样重要,而提升则建立于基础之上,要学会权衡利弊、自我量化。若自我目标尚未确定时,要提前做多手准备。最重要的是要调整好自己心态,高效率地学习与工作,学会固化经验与自我复盘。

关于学习,能在考试中胜出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策略正确的人,一种是真正刻苦的人。在正确的方向上努力远比埋头苦干重要得多。那么如何有效且专注地学习呢?

1、学习前的准备至关重要,明确每次学习的任务和结束时间,规整查阅资料与问题。

2、学习过程中建立自己的框架思维,搭建、优化并填充内容,将碎片化的知识体系化。

3、排除掉任何可以干扰你注意力的因素。远离手机,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将自己置于一个安静且舒适的学习环境。珍惜不会被打扰的时间。

4、教是最好的学,给自己提供输出的机会。能清晰向他人表达出你学习过的内容并让其明白;能归纳整理出类似考题的答题框架与得分要点等都是不错的巩固方式。

5、设定期限,拒绝拖延。学习中,拖延是一大障碍,而恐惧则是造成拖延的成因之一。对一项任务的恐惧会比这项任务本身消耗更多的时间和能量。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即开始行动,避免拖延之后带来的不愉快和负罪感。我们不否认deadline也是“第一生产力”,所以应学会给自己的目标任务设定一个截止期限从而提高效率。

6、学习过程中勇于发声、勇于试错,才不会一切都错过。时间的消耗必有其价值,坚持难以坚持的东西会让我们得到更多。

学子寄语:读书之乐乐陶陶,起舞明月霜天高。希望教院学子都能体验学习之乐,学以致用,并持续培养提升自身“博爱雅艺”师范气质,心怀梦想,一路向阳,在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扬帆起航。不啻光芒之微,终而造炬成阳。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