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新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硕士参加第六届中日韩美国际教育虚拟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1-21 浏览:

2021年11月21日,作为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系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硕士代表,很荣幸参加这次中日韩美国际教育虚拟研讨会。这次会议是通过使用V-story(虚拟工作会议平台)软件进行的虚拟现实会议,主要围绕关于教育和学习环境的变化和未来的想法与期望等主要话题展开讨论、分论坛汇报和互动答疑来促进中日韩美四国在疫情期间学术间的交流,增进学术对话和国际友谊。

4135C

刚接手到这个任务时,我们对这次会议很看重,这是我们第一次有机会参与这种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也希望能把这次会议做好。对于研究生新生来说,一开始就做英文汇报存在一定的困难,尤其是参加这种国际性的大会议,难免会有些压力,为了这次会议我们也付出了许多努力,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从最初的选题到撰写文稿再到最后的汇报展示,与团队成员、导师不断进行商讨、修改才有了最终的成果展现。初次接触到V-story这个虚拟软件,对里面的一切事物都很好奇。在参会之前,我们进行了设备调试,多次进入会场试音、调整PPT等,我们发现从报告厅到会议室,每个场景都很真实,还有多种人物互动动作,拍手、欢呼、跳舞等,体验感非常好,我们甚至去沙滩场景去开了游艇,多么奇妙的经历。整个软件设置富有趣味性,代入感很强,营造出一种轻松愉悦的学术氛围。很高兴在本次研讨会上体验了一种全新的线上研讨形式,以学生的视角对于这种虚拟环境下的课堂环境有了更全面的接触,即使在疫情期间,大家也可以在此平台身临其境的发表自己观点,进行学术交流互动。

34A02

在这次会议中,我们研究生分为三队对自己的近期研究进行了汇报交流,研究生王路路、古欣艳、蒋淑琪的汇报题目是“Effects of Thinking Hats on Creative thinking, Critical Thinking,Problem Solving, Collaboration,Communication and Scratch Programming Performance of Fourth Graders(思维帽子策略对四年级学生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问题解决能力、协作、交流能力和编程能力的影响)”,本研究旨在小学编程课程中将思维帽子策略与编程协作学习进行融合,通过简化思考过程和平行思考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21世纪技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研究生孙梦祥、陈燕萍、韩婉晴的汇报题目是“Th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Counting Robot for Preschool Children(幼儿计数机器人的开发与设计),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结论和展望四个方面展开汇报。主要包括用户需求调查、计数机器人的设计原理、研究方法等,希望未来计数机器人对幼儿发展产生更多更好的影响。研究生夏小涵、黄俊、付雅琪“Analysis of research trends in argumentation teaching during 2008-2020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ctivity theory(关于论证式教学研究趋势的文献综述),主要是近20年来基于活动理论的论证式教学文献综述,检索364篇文献,筛选至74篇,分析关键词图谱并分别根据subject, object, rules, tools, community, outcome, division of labor来分析研究侧重点。

此次会议中各个分论坛围绕相应的主题积极地进行汇报与讨论,与会中各专家进行了积极友好地互动,在会中,大家畅所欲言,尽情分享学术知识,共襄学术盛宴,通过与其他国家师生的交流,我们受益颇多。

559AC

首先,本次学术交流有助于我们了解国外最新研究方向和进展,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为我们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和角度,其中,尤其是日本福祉大学所汇报的对于学生学习行为的多角度分析令我们非常感兴趣,这一研究对于我国智慧教室的研发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如:可以通过摄像头来记录学生课堂上的表现,与教师进行有效互动等。

2F8A2

其次,通过分论坛进行英文汇报,这也是对我们自身素质能力的一种锻炼,聆听学习其他国家学生的汇报,深切感受到外国朋友的英语很流利、发音清晰、逻辑感很强,与其进行交流互动,使得我们的外语听力与口语表达方面获得提升,提高了自己的反应能力以及沟通交流能力。

35979

此外,通过与国外学生的交流分享,对国内外研究方法与研究方式以及汇报风格差异有了更直观的感受。通过讨论和互动环节,对自己的研究也吸收了新的意见和建议,受益颇多。最后,主题报告从多个角度剖析了中日韩美教育国际化的挑战与机遇、全球教育和学习环境的变化以及关于教育与学习环境的未来展望、新冠疫情背景下寻求合作学习新方式等宏微观实践问题,为参会成员带来了丰富的教育项目分享内容。

34A1C

会议结束后,所有参会人员拍照留念,之后,各国家的人互相进行了握手、拥抱等礼仪互动,即使在疫情期间,大家没法见面,但各方的友好与热情隔着屏幕我们也感同身受。最后,祝愿中日韩美四国的教育事业不断发展蓬勃,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一同进行学术交流。

通讯稿:王路路 黄俊 孙梦祥 夏小涵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