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新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夯实教学能力  展现师范风采

暨教育学院2020级现代教育技术研究生教育实习阶段性总结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

   2021年11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2020级现代教育技术研究生已经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实习,实习学校为:温州市实验小学 、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瓯海实验小学等。

一、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

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的实习历程,在陈赛老师的指导下,让我以一个教师身份真实地进行课堂地组织与实施,再次加深了我对教学、对课堂的理解。作为信息技术老师,首先就要用好机房的教学环境,掌握机房的同传、还原等设置,课前规划好ftp文件等,提前或及时排除学生设备问题等。其次,还得合理规划授课形式,根据学生学情安排教学环节,尽可能地吸引学生兴趣,及时调整课堂任务,方面学生快速理解掌握课堂知识。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课堂的管理也不能忽视,学生们需要有合理的引导与管控,课堂的氛围对教学效果有很大的影响。经过了实际课堂的打磨,才知道想要上好一堂课不容易,希望再接再厉,争取有更好的表现。(陈际焕) 

1854E

二、温州市实验小学实习动态

在温州市实验小学一个月的实习中,我负责四年级的信息技术课教学工作以及三年级七班的副班主任工作。开始,先跟着指导老师白蓓蕾熟悉学生的作息情况,讨论实习事宜。为更好地了解班级学生,我们负责做操、午饭以及午间静校的看班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有几点不足:中午的纪律管理还比较欠缺,学生不能保持安静看书。空余时间,我会协助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做好教研工作,进行备课,与实习指导老师沟通如何更好的与学生交流,在课堂上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等等。金秀贞老师每一节课都坚持听课并在课后细心帮我评课。针对我课堂上出现的缺点提出宝贵意见并且肯定了我的一些可取之处让我倍受鼓舞。(郑晓倩) 

1DA5B

三、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实习感悟

作为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教育实习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学习环节。我实习的学校是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在南浦实验中学实习的这段时间,我的校外指导老师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在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下,通过一次次备课、上课、反思,我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有了很大的提升,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我深深的体会到了教师肩上重大的责任,非常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和我带的学生们,让我收获了一份真挚的师生情谊!(李倩)

5B62E

四、瓯海实验小学实习感悟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只有通过实践才能不断发现问题、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尤其是在教学之中,通过在瓯海实验小学的教学实践与反馈,不断学习、不断完善教学方式,可以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而教育实习,从一线教师的课堂上学习到的也不仅仅是授课技巧,更多的还是与学生相处的方式,初尝了身为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潘晓燕)

F9B19

五、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我怀着一丝紧张和兴奋的心情踏入了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室,开始了教育见习。我旁听了随堂课、常规教研活动、市县级的教研活动、主题班会以及专题报告与讲座。在这个学期里,我感觉我经历了很多,从开始旁听课的拘谨到课堂上能帮助学生,感觉自己在一步步实现从学生转变为老师的过程中越来越成熟,但我深知还有很多需要东西需要我努力学习,希望今后也能像其他老师们一样优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姚莎莎) 

585F3


经过本次教育实习,相信会为各位研究生以后的学习工作积累宝贵的一线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学到更多、更好的教育方法,高效率地管理好、教育好学生。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