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新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绍兴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邵红祥老师

莅临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系指导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

12月8日下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系组织举办了主题为“面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实践”的线上专题讲座。主讲人为绍兴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浙师大兼职教授、浙江省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全国信息学竞赛优秀金牌教练、绍兴学科带头人邵红祥老师,郑晓丽主任主持了本次讲座,教育技术学专业共119名师生聆听此次讲座。

邵红祥老师以核心素养与学科大概念为背景,深入浅出,给所有师生分享了新理念、新课标。邵老师提到中小学的学科大概念围绕信息系统以及数据为中心,从滴滴打车系统、智能大棚系统、共享单车等实际问题出发,介绍了学科大概念的思路。

也凭借着自己教学中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给学生们讲解和分析了《生活与网络》一课的内容,从一个主体、二个空间、三个层面以及四个素养几个角度出发,评价了四位一线老师同课异构的教学思路,融合四个方面对一线教师提出新的需求。

对于初中信息技术学科,邵老师强调了算法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的重要性,对于课堂的问题情境案例设置需要符合实际生活,避免出现知识与生活相脱离的情况出现,并指出新的项目化学习思路与任务驱动法学习的异同,认为不可将两者看作相对的概念,并提出将两者进行融合的新思路。

高中信息技术领域针对学情,提炼出计算机编程解决问题的一般过程,课堂应从抽象建模出发,结合算法设计,编写程序到最后调试运行程序的过程,从学生观角度最终落实到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讲座结束之际,学生们踊跃询问了许多问题,包括信息技术学科的发展前景,所需状况以及现阶段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具备哪些专业素养。邵老师对于学生的热情提问做出了详细解答,并与学科老师进行专业学术交流。

在讲座的最后邵红祥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有关绍兴地区的信息技术发展需求,提出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还是要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扎实自身的专业素养,同时老师也对专业同学表示鼓励,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夯实基础、勇于创新,早日加入教师这个行列中。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