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大学生网报:乡村美育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心连心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

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有一群孩子孤零零地望向窗外,等待爸爸妈妈回来。

幼小的肩膀承担了本不该他们担负的重担,我们需要帮助他们,让他们拥有和我们一样的幸福感。“艰辛知人生,时间长才干。”

2022年5月6日下午,来自温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吕彤彤同学怀揣着一颗炽热而又温暖的心前往仙岩中心幼儿园。踏进幼儿园,从远方传来的的便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望着小朋友们可爱的脸蛋,她不禁感叹:如果能一直陪在他们身边那该多好啊!很快,彤彤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拉着她沿教室的墙开始不停地介绍自己的作品,从孩子们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纯真,对话中又是多么希望陪伴,多么渴望爱呢?随着教室音乐的响起,孩子们乖乖回到了自己的小椅子上,由带班老师介绍今天入园的“新”老师,“Hi,彤彤老师好!”孩子们纷纷热情地举起了小手挥挥。“小朋友们你们好啊,我叫彤彤,你们可以叫我彤彤老师!今天呢,由我带大家走进小老鼠的世界去看看他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吧!”话音刚落,孩子们望向老师,他们带着期待的小心情乖乖地等着老师开始讲解《鼠小弟的小背心》。

“妈妈给我织的小背心。挺好看吧?”...

绘本讲解完,孩子们意犹未尽,纷纷说道:“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竟然把小老鼠的小背心用来荡秋千!”

吕彤彤同学对幼儿们的“悉声悉语”,得到了园长、教师们及幼儿们的一致好评,并希望下次有机会还能够多来陪陪孩子们,给孩子们带来温暖与阳光,为幼儿园增添不一样的色彩。事后采访中,吕彤彤同学是这样讲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已不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我们应该在社会中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只有真正的理解社会实践的意义,在社会实践中获得知识与能力,才能在今后遇到挫折与挑战时,用自己在实践中得到的知识与能力去解决它,克服它。社会实践使大学生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与其说这是一次志愿活动,不如说这是孩子们给我的一次体验他们充满憧憬美好的机会,幼儿的世界里非常美好,仿佛看待事物都是炼上一层五颜六色的滤镜的。这与幼儿园外面喧嚣的世界形成鲜明的对比,幼儿更像是幼儿园的建筑者,由他们来掌管幼儿园,这将会是一场“盛大的派对”,来往的人儿都粘住了脚步,迈也迈不动,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要将这样的活动继续延续下去。”

儿童就像初开的花蕾,弱小、稚嫩、最需要呵护。儿童是未来的主人翁,关爱儿童就是为国家和民族的明天注入一份希望。关爱留守儿童是一种美德。如今,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已经采取了相关的措施来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已经有些许好转。但是留守儿童的问题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仅仅依靠国家和政府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发动社会各界来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与发展,形成关注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好当今留守儿童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保证国家快速平稳地前进。

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呼吁全社会都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