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大学生网报:美育教育活动——《叶子的联想》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

美是道德纯洁、精神丰富和体魄健全的有力源泉。美育最重要的任务是教会孩子能从周围世界(大自然、艺术、人们的关系)的美中看到精神的高尚、善良、真挚,并以此为基础确立自身的美。——苏霍姆林斯基

2022年5月26日上午8:30,温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吕彤彤在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三幼儿园开展了自然教育课程,通过一片叶子带领孩子们走进大自然,感受大自然,亲近大自然。

首先,彤彤老师带领大班孩子们聆听一首歌曲——《我的小叶子》,伴随着美妙的充满童趣的音乐声,孩子们渐渐投入,并大胆表达自己对于这首儿歌的想法,由“春天——大树——叶子”,孩子们活跃的思维,怀着对大自然的热爱一起走进了森林探险之旅。

紧接着,来到了本次探险的第二关,森林里有哪些动物呢?孩子们能说出许多小动物,“奶牛、狐狸、兔子、驴、狮子……”,通过聆听动物不同的声音,增加本次活动的乐趣,孩子们不由自主地模仿动物的叫声,并配上肢体动作,活灵活现,格外可爱。

很快,我们要通过自己身体的方式来开启第三关卡,每一位小朋友伸出双手并击掌,伴随着幻灯片诙谐幽默的音效,孩子们哈哈大笑,抱着期待与好奇终于来到了第三关。

第三关,孩子们终于要进行创作了!每一位小朋友都拿到了一张印有一张树叶的白纸,孩子们可以通过油画棒、印泥等工具进行创作,孩子们各有各的想法,有的小朋友画了大象、蝴蝶,也有的小朋友画了毛毛虫和狮子,每一位小朋友都极富有创造力与想象力,他们在创作的同时也不忘记画面的丰满度以及色彩感,整幅画面显得格外诱人。

到了小朋友分享自己作品的环节。每一位小朋友都积极举手,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逐个走到教室前面声音洪亮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想法,“我画了很多蝴蝶和小鸟,上面有白云和太阳,下面有小草和花朵,还有一条毛毛虫,这样小鸟就有粮食了!”小朋友清晰的表达,可以看出富有良好的逻辑能力以及创造力,结合故事线索进行创作,可谓是人才辈出。

有一位小朋友非常的羞怯,在彤彤老师的安抚、鼓励下,她与自己的同伴一起携手走上了教室前方并介绍自己的画作,那一刻,彤彤老师心里感受到了强大的力量,原来帮助孩子、鼓励孩子不仅是给孩子带来信心,也是给自己带来了一份自信。

创作过程中也少不了彤彤老师对孩子们的指导,孩子们本身生活在乡镇,对于大自然较为了解,因此,彤彤老师开展了美育课程,利用大自然丰富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感化孩子们,真正走进大自然,体会大自然的美好与清新。孩子们都是鲜活的个体,每一位小朋友的思维都是跳跃的,他们脑海中有着各种各样独特的想法,彤彤老师认为,“作为教师,我们应该走进孩子内心真正的世界,遵循孩子的内心,为他们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活动结束后,彤彤老师与幼儿园的各位领导老师进行深入交流、总结与反思,老师们为彤彤提了许多学术建议。通过此次活动,吕彤彤是这样讲的:“我非常感谢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三幼儿园能够给我这样一个带领孩子走进大自然的美好时光,与孩子们相处我十分快乐,站在个人角度,我们的身边都是山、水,那为何不可以将其实现价值最大化,将其作为孩子们的教育契机,通过利用乡村丰富的自然资源进行美育,提高孩子们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以及创造美的能力,从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幼儿。该幼儿园的老师们也相当热情,对我本次带领的活动进行指导,并给予了我许多实用的建议,收获颇多,对此我深表感谢,老师们还邀请我前往此幼儿园进行二次教学,我心里是十分欣喜的,这不仅是对我专业的肯定,也是对我选择美育这一行业的鼓励,因此,我会更加坚定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