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人民日报欧洲网:教育路上的追梦人——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周奇老师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

每一颗心都需要爱

需要温柔

需要宽容

需要理解

每一个孩子都来自纯净无邪的地方

永远都应该是人间万分疼惜的珍宝

—— 《放牛班的春天》

近日,全国妇联表彰了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全国最美家庭。我院周奇老师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省仅8人(温州2人)获评先进个人,周奇老师也是浙江省高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同时,经过我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各班学生代表的选择,周奇老师荣获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称号。

周奇老师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在教育第一线已经奋斗了32年。荣获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温州大学教学名师、温州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温州大学陈国同育人典范奖、温州市家庭教育先进个人、温州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优秀报告员、温州市三八红旗手、温州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20年入选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主授浙江省线上一流课程《家庭教育学》,该课程入选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优秀案例、入选2021年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入选2021年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并在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专项赛获奖。

正如马卡连柯在《教育诗篇》里所说:“教师要以身作则并倾注自己的心血去塑造儿童的灵魂。”周奇老师抱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努力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她是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教好书,上好课。她认真上好《教育学》《家庭教育学》《小学班主任》等课,她上过420多个班级,听她授课的学生达到2万4千多人,深耕教书育人一线,坚守讲台,通过“互联网+教学”的运用,以小组合作为主要研究途径,以师生互动为推进手段,形成了幽默风趣又不失智慧的教学风格。获“温州大学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爱学生,为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是她的座右铭。她坚持既要当好“经师”,更要努力为“人师”。结合《学会学习 学会做人》《走出青春期的困惑》《象牙塔的梦想与现实》等讲座,走出校门,从小学生、中学生到大学生,结合各层次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讲座,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德育真正“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成为温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智库专家和浙江省妇女儿童发展智库专家。指导学生成立演讲和家庭教育学生工作坊两个,是温育成长学生社团的指导老师。学生们评价她;周奇老师笑声爽朗,积极乐观,是一位极具人格魅力的教师。在教学上她爱岗敬业,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努力认真工作,从不怕苦不怕累。她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周奇老师热爱学生,时时刻刻关心着她的学生,她的课堂上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

强支部,倡师德。作为教育系支部书记,她认真做好支部建设,在全校首推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立德树人,强化研究生党员思想引领,引领研究生成长。开展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发挥好支部和党员作用,关爱师生,引领学生成长。两次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周奇老师珍藏着一瓶千纸鹤,这是几位毕业生告别时送她的礼物,第一张上面写的是“爱你不是一两天”,第二张是“爱你不是三四天”,第三张是“爱你不是五六天”,最后一张,赫然写着“爱你一万年”。在与学生的沟通交往中,她收获了爱和感动。

她是幸福家庭的引路人

她把家庭教育作为主要方向,为学生开好家庭教育新课程,为家长做好家庭教育新讲座。《家庭教育学》、《社区与家庭教育》等关联课程,是她为温大学生开设的课程,建成省级一流课程,出版教材《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她为家长精心准备《做好孩子的引路人》《学会做人,家庭教育的根和魂》《掌握亲子沟通的密码》《教育就是培养习惯》等讲座。在她的一场讲座开始前,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上前来问,能不能使用录音笔录音。他想把整个课程都录下来,交给自己的儿子和媳妇学习。周老师愉快地答应下来。没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第二场、第三场讲座中,仍旧出现了老大爷的身影。在课后的交流中,老大爷告诉周老师,儿子常年在外地经商,孙子刚上小学,“隔代教育”总会出现各种问题,所以就特地过来请教专家。老大爷的用心深深感动了在场家长,周老师也深感责任在肩。

她是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 “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温州市三八红旗手”、“温州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见证和记录了她的公益之路。她为省市妇联、团委、关工委、计生办、图书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部门开展公益活动,参加温州市妇联组织的温州市百名家庭教育志愿者下基层系列活动。多年来,她走进媒体企业、走进文化礼堂、街道社区、学校幼儿园等,一直坚持公益教育活动,为家长们普及家庭教育相关知识,为省市家长、教师等讲座近九百场,尤其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树立良好家风、亲子教育等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使数十万家庭受益。

周奇老师为省组织部省妇联家教大讲堂《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视频点击播放达832452人次;浙江省家庭教育云课堂直播观看超19万人次;瓯海区家庭教育直播课《学会做人,家庭教育的根和魂》收看超11万人次;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妇联主办家庭家教家风基层巡讲活动走进安吉直播课《了解孩子,做智慧型父母》,现场直播3.69万人次;主讲市家庭教育云课堂“双减”第一课等。疫情期间,为欧洲华侨做了系列家教讲座;为温大师生、乐清、瓯海区妇女干部主讲《传承优良家风,培育家国情怀》等专题,为形成爱国爱家、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扣好孩子“人生第一粒扣子”而努力!

正是多年来家长、教师和学生们这种真诚、渴望和激情,激励着着她不断进取、不懈努力。她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真诚教学,踏实育人。“教育就像春风化雨滋润心田,把爱分享出去,就是守住教书育人者的初心。”光阴荏苒,三十二年岁月如梭,她没有豪言壮语,不为惊天动地,三十二年无声润物,数载春秋育德树人,她仍爱她所爱,无怨无悔,不怕困难,勇于攀登,体现价值,让青春和生命在教师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发热发光,甘做教育事业路上的“春蚕”与“蜡烛”。

相关链接:http://www.peopledaily.eu/zgxw/20220526_84436.html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