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大学生网报:青春圆桌会之青课堂——如何进行正确的时间与情绪管理

发布日期:2022-05-24 浏览:

面对学业任务、人际交往以及未来发展的各种压力,每个人或多或少曾陷入焦虑、迷茫和忧虑之中,而这些负面情绪往往容易困扰生活。为解决同学们有关时间与情绪管理方面的困惑,5月16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举行以“如何进行正确的时间与情绪管理”为主题的青春圆桌会之青课堂。本次课堂邀请到了温州大学青马班成员为大家分享时间与情绪管理的经验,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干事钟佳晨主持。

本次青课堂与以往不同,首先由八位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可以随时与大家进行交流,答疑解惑。

首先是孔佳妮学姐进行经验分享。她认为,在内卷现象愈发强烈,时间分配的压力不断加大的时代,情绪崩溃难免发生。她分享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积极进行自我心理暗示。要充分相信自己的潜力,少问自己能不能行,而是多问一些自己应该做什么。二是及时高效梳理计划。当很多任务同时出现时,需要根据事件的轻重缓急来列出计划表,因为梳理计划的同时,也是在用一种相对理性轻松的方式去舒缓情绪。三是给予自己适当的放松。人并不是机器,比起24小时的连轴转,孔佳妮学姐认为,有限时间中的实际效率最为重要,适当的放松与奖励机制能够促进自己的效率,也能够有效缓解情绪上的失控或是压抑。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柴珂沁学姐。她认为,情绪如四季般自然地发生,一旦情绪产生波动时,个人会表现愉快、气愤、悲伤、焦虑或失望等各种不同的内在感受,假如负面情绪常出现而且持续不断,就会对个人产生负面的影响,如影响身心健康、人际关系或日常生活等。她强调,找出情绪脉络十分重要,情绪是可以管理的,成为情绪的主人,必先觉察自我的情绪,并能觉察他人的情绪,进而能管理自我情绪,尤其要常保持愉悦的心情面对人生。选择情绪,冷却或转移注意力,并要学会适度表达。

接下来,由任世茂学长带来分享。他认为,我们进行时间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完成目标,时间管理其实就是自我管理。对于时间规划,他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要给自己设立有挑战但可实现的目标,要给所有的事情设定完成的期限。二是每个人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计划,大家应该摆好自己的心态,承认自己的不足和局限性,尽人事,听天命。因为外界的干扰因素多样,原先计划的时间安排无法顺利进行是十分常见的事。同时,谈及情绪管理,他也分享了《情绪智能与领导力》中的四种策略——环境法、运动法、交流法和静思法。

第四位进行分享的是程钰渲学姐。她谈到,大学三年以来,学习工作上的任务一直比较繁重的她,难免会有让人心情崩溃,难以管理时间的时候。对于遇到的困难,她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提高效率,拒绝拖延;二是制定计划,按时完成,尽力而行;三是专注听讲,及时巩固;四是集中注意力,一心一意。在情绪管理上,她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尽量避免让自己到达情绪临界点,平日中不给予自己太多的压力。

第五位进行分享的是张力学姐。她提到,在时间管理方面,第一,要制定合理的时间表,按照轻重缓急来排序,每天督促自己。第二,保持和朋友的密切联系,有时一人或许会没有动力,而当和亲密的朋友一起时,就会有更大的斗志完成目标。第三,请朋友帮助督促,让自己迈出一步,一点点解决任务。与此同时,情绪管理就非常重要,每个人要学会观念转换,不能将任务看作负担,做一个独立的个体,相信自己,将遇到的困难都看作是人生旅途一段短暂的风景。

接下来蒋佳容学姐进行分享。她认为,将工作量进行量化,可以看作专注力(工作效率)与时间的乘积,人们的专注情况可以分为百灵鸟型、夜猫子型、麻雀型和混合型。她也引用了几种管理时间的方法:番茄工作法、四象限法、时间轴法、清单法和公主学习法*反派学习法。此外,对于情绪管理,她讲到:“王小波曾说过,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当我遇到让自己情绪波动很大的情况时,先深吸一口气,冷静一下,把自己抽离出来从第三视角来看问题。”最后,她向大家推荐了一款十分高效的APP——时光序,通过这款软件每个人能够高效进行自我剖析,从而大大缓解自我压力。

第七位进行分享的是邬一芃学姐。她提到,在学习工作中每段时间都会有大事小事冲击着情绪和时间管理。对于自身,没时间学习,就要在有限的时间里保持更高的专注力,宁可在两个小时里保持高的专注力把目标内容都学完了再休息十到十五分钟,也不要坐在那里学四个小时一直处于空洞状态。另外要注意情绪的平衡,过于兴奋和过于平静都达不到最好的学习状态,因为情绪的管理深深影响着时间的管理。过于沮丧时可以听听歌让心情稍微愉悦一下,拒绝情绪内耗。

最后,由李鑫平学姐带来分享。她提出,同学们可以用日历这类工具,将计划可视化,更要衡量自己的执行力。克服拖延症,要正确认知能力,切实预估,提前规划。当陷入情绪低谷时,要学会接纳自己,以第三者视角看待事物,愤怒、悲伤、嫉妒甚至低迷都是自己暂时的情绪。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冷静,站在一定的高度思考,想一想焦虑的事物对于一年、五年甚至十年后的自己是否有影响。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每个人都需要找到正确的时间与情绪管理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争做时间的掌舵者,情绪的主导者。本次青课堂的顺利进行,为学生们前行添加了一盏明灯,让广大同学学会更好地拒绝负面情绪,学会和解,悦纳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做最好的自己。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