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大学生网报:梦想力分享会第24期 拥抱当下,提升生活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

本次邀请到的嘉宾是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心理中心专职教师赵姝慧。她本科毕业于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曾获温州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本次分享主题是:“拥抱当下,提升生活幸福感。”

她围绕三句话,从三个不同的方面进行了分享:健康的身体和平和的内心是幸福的极致、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幸福生活的保障、多一些没有过的生活经历会帮助获得幸福感。

一、健康的身体和平和的内心是幸福的极致

大学生群体中焦虑与抑郁是最常见的。焦虑常被认为是一种担心,严重的焦虑情绪,甚至会导致焦虑症。很多大学生也会因为生活和学习的各种压力陷入到抑郁情绪。在认识常见的两种心理困扰后,她引导我们去做一个小小的实验,先放松下来,然后去想象一只粉红色的大象。每个人的脑海中基本都能跳出来这个形象,一只粉红色的大象,可能大也可能小,这就是反弹效应,也叫做白象效应。运用到睡眠上也是如此,胡思乱想可能会形成一些负面的心理暗示,让你的交感神经系统就会进入一个兴奋的状态,导致你越担心就越睡不着,可能就会形成一个焦虑的恶性循环。她推荐可以采用一个身体扫描法,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体上,因为这些负性情绪,例如焦虑、悲伤、愤怒、自责、内疚,你越想摆脱他们,他们越是顽固的。所以我们要正确地去认识和评估焦虑、抑郁、烦躁等情绪,一旦看清楚它们的本质,它们对你的伤害也会很有限。只要不达到焦虑症或者抑郁症这样的神经症的一个程度,这些情绪反应过了一个阶段就会好转,但是,如何通过你自身的努力,或者通过你朋友、老师的帮助已经没有用了,那就需要去及时就医,调整我们的状态。同时,运动也是一种排解自己情绪的良方。痛苦不能完全避免,我们需要学会和自己的情绪相处,一时无法消解的情绪也不需要强行去消除,去学会接纳它,允许它的存在,判断它会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活,适度的焦虑也是促进我们前进的动力。

二、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幸福生活的保障

良好的人际关系就是指一段稳定的、具有安全感的人际关系,是能够帮助我们很好的去应对现在的一个生活的。因为人是一中社会性的动物,逃不开与他人的联系和交流,现在很多人的困扰也基本都与人际关系相关,我和我室友的关系、我和我同学的关系、我和我老师的关系、我和我男朋友或女朋友的关系、我和我父母的关系,这些都是人际关系,任何一个关系出了问题,都会影响自己的幸福指数。而寝室关系是大学生中最常见的关系,大部分困扰也与寝室有关,大家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生活环境,有不同的兴趣爱好与性格,每天都生活在一起,要没有摩擦也不太可能。所以,她建议我们要走出寝室,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结交到更好的朋友,只有你跨出寝室,认识到不同的人之后,你才能够去发现更多人身上的优点,你才能更正确的去认识自己。如果室友间发生了矛盾,也要学会沟通,而不是冷暴力。在人际关系中,需要我们多一份同理和包容,我们可以允许别人的不一样。但是不一样不代表我们要对他人进行肆意的评价。同时,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就是我是我自己情绪的主人,分清楚别人的事和我的事、别人的情感和我的情感。在成长路上,我们要学会什么是别人的事,什么是自己的事情,不要把别人的幸福和感受都拴在自己的身上。

三、多一些没有过的生活经历会帮助获得幸福感

经历能够给到你很多新的思考和新的体验。她的人生经历可能并不太丰富,但是,她会去做一些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为什么你会成为你,现在的你就是过去无数个你、无数个选择、无数个体验、无数个经历,才能成为你现在当下的你自己。她认为当下永远是最美好的,因为现在的生活是通过自己一点点的体验、一点点地积累、一点点的努力和一点点的探索形成的。她在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她有稳定的人际关系,她做着能够帮助别人的一些工作,她也对自己有更好的一些清晰的认识。在大学的整个阶段都选择去尝试没有做过的事。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