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野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大学生网报:梦想力分享会第22期:做你自己的决策者,把主动权都交给自己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

人间四月天,读书好时节,4月23日,正值第27个世界读书日,浙江大学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楼佳玲参与本次梦想力研习营分享会,为大家带来以“做你自己的决策者,把主动权都交给自己”为主题的分享会。

她从“自我介绍”“本科”“考研”“毕业”四个方面展开她本次的分享。

首先是“自我介绍”,她本科毕业于温州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现在是浙江大学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曾获“温州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第五届“七彩校园”浙江赛区钢琴独奏金奖、“恺撒堡奖学金”、温州大学第九届大学生钢琴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她讲述了在本科阶段的经历与体悟,强调大学四年一定要有自己的规划与目标。在大一的时候,要逐渐适应大学的新生活,可以参与学生会、社团这样的组织,以此来锻炼自己的能力。但是,专业课的学习一定是重中之重,一定要抓牢绩点。步入大二,主要是需要脚踏实地,沉淀自己,去多听多想,明白自己真正适合什么与想要什么。在大三的时候,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为此付出努力,然后在大四的时候就能够收获自己想要的成果。

同时,在本科阶段,她向大家分享了两本书籍,建议大家去阅读,分别是《社会心理学》以及《终生成长》。

在考研这一过程中,她首先提到了“动机与目标”。关于是否考研,主要从喜欢一线教学还是理论研究方面做了阐述。关于考哪一所学校,建议可以从学科优势、地域优势、学校优势以及自身情况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决定考研之后,需要制定明确的每一阶段的计划。她向我们分享非常详细的考研规划。首先是关于初试的专业课,推荐了6本关于311统考参考书。然后分享了专业课复习规划,主要分成四个阶段。

在基础学习阶段(1月初—7月初),学习目标就是打好基础,务必对指定参考书目进行“地毯式”学习一遍,了解全书框架标体系,理解书中的重要知识点,对各门课程有个系统的了解,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但不要求全部记住,重点在于理解。

在暑期强化阶段(7月初—9月初),本阶段的学习目标是掌握各门课程的整体框架,在理解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能够把握重要的理论和概念,归纳总结并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通过做题巩固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在提高学习阶段(9月初—11月初),本阶段的学习目标是全面进行记忆,攻克重难点,大量做题(特别是大题),通过做题查漏补缺,巩固知识点的记忆。

在最后冲刺阶段,本阶段的学习目标是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既要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建立整体的逻辑框架,又要全面掌握并灵活运用所有知识点,研究历年真题的命题规律和特点,明确历年考试的重点和思路,利用历年直题和模拟题做全直模拟演练,做好考前的一切准备。

在分享完具体考研规划后,她对311考卷的结构与题型也做了大致介绍,推荐了凯程和勤思这两个供我们学习的平台。

除了专业课的考研规划,对英语与政治这两门学科的考研规划也做了细细的分享。

关于英语,时间线拉的比较长。在前期,不一定需要去看真题,可以先购买一些单词书,利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对单词进行大量的记忆。在七月之前,可以对单词进行两轮以上的记忆以及长难句的掌握。在暑假的时候,可以练练早年的真题卷,做大量的题目,并且理出大作文的模板。等到12月份,可以练一练近几年的真题卷,研究每一套真题卷,同时也要进行写作训练。

关于政治,它的时间线比较短,可以从八月份开始准备。在前期(8—9月),主要以看网课为主。暑期结束后一直到11月中旬,可以刷一刷选择题(至少三遍以上),先不用刷大题目(有很强的时效性)。在11月中到12月底,背诵肖四肖八(必须背),腿姐和徐涛的资料可以二选一,可以时时注意网上的电子版资料,提前拿到资料提前背诵。

初试结束后,进入复试阶段。关于考研复试,强调时间上的把握。无论初试的成绩是否能上岸,复试都要立刻衔接准备上来。复试需要准备的内容有简历、自我介绍、常规问题、专业问题、热点问题以及中英文名著,还可以咨询对口的学长学姐。

在考研期间,她向我们推荐了《贪婪的多巴胺》这本书。

接下来,关于毕业,在空档期,可以思考未来读博还是就业,学习研究生必备的基本技能。在暑期实习期,可以主动找自己的指导老师,也可以尝试相关实习。关于研究方向,要多多了解老师研究的东西,思考自己的兴趣点或特长。

在毕业阶段,她推荐了《数学之美》和《智能时代》这两本书。最后她以这句话作为共勉:“人的成长需要经历迷茫,探索,不要害怕当前的平衡被打破,自己的决策者,把每一个决策、每一步努力的主动权都交给自己”。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