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助力乡村振兴教育 促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温大学前赴文成推进课程改革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

为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建设“新型帮扶共同体”战略,深化山区26县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温州大学与文成县人民政府就“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帮扶与合作”达成协议,温州大学就教育实践基地共建项目、教师队伍建设项目、教科研合作项目、学前教育课程改革项目等方面助力文成县的教育发展。通过我们的帮扶活动,希望能够为文成送去优秀的实习教师资源,为其提供更多的教师培训机会、园长跟岗机会,提升文成教师的科研素养,建成文成的优质区域课程。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广大儿童成长发展和美好未来。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2022年4月被评为省级巾帼文明岗,目前正在争创全国巾帼文明岗,我们非常愿意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在“新型帮扶共同体”战略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双重背景下,2022年5月19日下午,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专家团队赴文成县开展课程推进研讨活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林琛琛副教授、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娟教授、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书记龚泉博士、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焦荣华博士与陈肖琪老师、温州大学机电学院黄克副教授(文成挂职)、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研究生代表(王舒琦、邓雪纯、张依婷、吴俐瑶、赵宇微,王芬,孙然),文成县教育局副局长张亚萍、文成县学前教育管理中心科长胡永进、文成县学前教育管理中心干事陆咏洁、教育研究培训院学前研训员夏李琴以及文成县各公办幼儿园园长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启动仪式。文成县教育局副局长张亚萍和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林琛琛分别致辞,随后文成县教育局副局长张亚萍为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颁发聘书,感谢学前教育系专家团队对文成县学前教育事业的专业帮扶。

文成县副局长张亚萍致辞

温大教育学院副院长林琛琛致辞

张亚萍局长为温大学前系颁发聘书

第二个环节,园所参观。文成县实验幼儿园园长吴淑芹带领专家团队参观园所环境,向大家介绍了园所的基本情况,课程理念以及环境创设。专家团队给与了充分认可,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专家团队参观园所

第三个环节,课程方案研讨。文成县学前教育管理中心干事陆咏洁老师汇报了文成县学前教育区域特色课程方案,她分别从区域品牌建设背景、文成县学前教育基本情况、课程规划、实施措施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教育行政部门在区域引领层面的困惑。之后,文成县实验幼儿园园长吴淑芹也从课程实施背景、课程理念目标、课程内容建构、课程组织实施、课程实施评价以及课程建设保障措施六个部分介绍了文成县实验幼儿园的课程方案。

陆咏洁汇报文成区域特色课程方案

文成实验幼儿园吴淑芹园长汇报园本课程

温州大学学前教育团队与现场的领导、园长和老师们对文成县学前教育区域特色课程与文成县实验幼儿园“悠·品”课程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与分析。

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书记龚泉博士认为区域五色课程不是颜色的拼盘,而是要将教研的力量和已有的课程资源联动起来,推动全县五类课程的建设,需要发挥各种颜色的幼儿园之间合作共享的力量。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教师焦荣华博士在课程文本中看到了文成县实验幼儿园对数字的敏感性,强调推动家庭、社区和幼儿园之间儿童友好模式的建设。在参观园所后,焦老师看到了园所环境中蕴含着吴园长的办园理念,深深感受到现代化指的不仅是科技的现代化,更包括教育理念的现代化。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陈肖琪老师主要分析了各公办园对应的五色课程,发现区域力量分布不均衡,建设金色课程的幼儿园居多,而致力于建设紫色侨文化课程、蓝色畲族课程与红色革命课程作为体现文成县特色的课程却较少。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研究生吴俐瑶同学也从细节处入手,对文成县实验幼儿园“悠·品”课程实施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学前系专家团队发言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林琛琛副教授重新解读区域五色课程,她认为红色课程应聚焦于红色元素,将人文精神和革命精神纳入课程设计的考量之中;金色课程蕴含着田园课程的意义,可以融入农耕文化的内容;蓝色课程的内涵可以扩大至乡土资源的开发等;建议区域课改的推进中需要架构多个层级的研修共同体。同时林院长也表示看到了文成县实验幼儿园注重课程与环境的紧密关系,例如,大班室内空间融通性的打造以及种植植物和饲养动物的生态式联结。

林琛琛副院长发言

最后,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娟教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区域特色课程的规划主要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区域课程规划的思路,第二部分是区域课程实施的路径与保障。从区域课程规划的思路来看,文本体现了多元和生态的理念,方案中的五彩体现了“多元”的思路,我们可以自下而上先去梳理各个公办园积累的课程历史与现有的课程资源,然后再归纳合并,教育局在归纳合并基础上再从上层设计,这样才能实现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相互关照。方案中另一个课程理念是“生态”,但是对生态的概念有些窄化了,“生态”不仅仅包括自然生态环境,还包括历史文化生态元素,还包括课程中要体现系统性、平衡性、动态性等。

在实验幼儿园“悠·品”课程实施方案的撰写上,李娟教授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要注意课程实施背景的逻辑性,作为课程实施背景之一的园所条件应与课程建设相挂钩;课程历程应该呈现的是每个阶段园所遇到的问题、如何尝试与解决以及对上一个阶段的思考与改进;课程理念要基于一定的依据,可以将生态学理论和核心素养方面的理论作为“悠·品”课程的支撑;课程实施要关注其实施的途径,思考实施过程中的难点以及应对策略;课程评价方面要更加清晰让我们知道到底评什么、怎么评等等。

李娟教授发言

最后,文成县学前教育管理中心科长胡永进与文成县实验幼儿园园长吴淑芹等对温州大学学前教育团队来园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温大专家团队对文成的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受益匪浅,希望未来文成县全面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能得到温大专家的进一步指导。

文成学前科胡永进发言

儿童友好是指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此次创岗活动,我们关注文成贫困县学前教育的发展,用我们的爱心和专业提升文成县整体幼儿园课程方案、本土生态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儿童游戏活动的深化等。希望通过持续帮扶能推动文成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保证幼儿享受高质量教育机会的权利,助力乡村儿童发展,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